ENG | |
photo of 麥羅武先生
2010年大學院士
麥羅武先生

香港嶺東書畫會會長麥羅武先生既是業餘畫家,也是熱心公益的商人。

七十年代後期,麥先生便投入社會服務及慈善事業。一九七七年,出任新界獅子會創會第二副會長,一九七九年擔任會長,一九八零年出任第六分域主席,現在是新界獅子會理事。三十多年來,麥先生一直積極參與各類公益事務,例如在中國內地興建學校和資助貧困地區白內障長者接受手術改善視力,向香港青少年灌輸禁毒知識等等。麥先生對長者尤其關愛,自二零零零年開始,每年都與朋友及其他贊助人合資舉辦千人敬老晚宴。

麥先生自幼醉心繪畫,二零零零年半退休後,更加力學不倦,並決心圓其賣畫為善之夢。他在二零零九年與太太成立麥羅武慈善基金會,將賣畫所得全部捐作慈善用途,受惠機構包括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浸會大學、獅子會、慈濟基金會及「站起來」有限公司。

楊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今天很高興能夠站在這台上,接受大學院士榮銜,對我來說,這是不可思議的事,香港理工大學不但頒予我一份榮譽,同時也堅定我多年來所秉持的兩個信念。

第一就是敬老。三十多年前,我和太太開始在社區派發利是給長者,到了二零零零年,我決定每年設千人敬老晚宴,招待不同社區長者。十年來,籌委和義工的熱心支持,令晚宴節目精彩、禮物豐富、利是可觀,活動備受長者歡迎和各界好評。

第二是貢獻方面。美國的首富承諾捐出大部分財產做善事,論財富我沒有,但我利用上天給予我的微小能力,在半退休後學畫中國水墨畫,我的作品僥倖地持續經佳士得拍賣行賣出,並將拍賣所得一分一毫悉數捐出作為慈善用途。去年已資助了國內三百位貧困長者接受白內障手術,同時也贊助了獅子會禁毒先鋒隊輔導青少年踏入正軌。

今天的榮譽將鞭策我繼續努力,堅守自己的信念,傳承和發揚慈善事業。我亦藉此機會感謝家人及朋友的支持。謝謝!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