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查懋成先生
2010年大學院士
查懋成先生

查懋成先生是傑出企業家,現任香港興業國際集團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查先生早年獲得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經濟學理學士學位及美國史丹福大學工商管理研究院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其後回港加入家族企業,秉承父親教誨,信守實事求是、以誠待人的營商哲學,因此集團在查先生與兄長的領導下增長迅速,發展蓬勃。

憑藉豐富的專業知識及營商經驗,查先生擔任不少商界要職。他是SOHO中國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及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替代獨立非執行董事。查先生亦擔任多項社會公職,包括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浙江省委員會委員、香港藝術節執行委員會委員。

查先生二零零三年四月至二零一零年三月獲委任為理大校董,期間積極參與校董會轄下委員會的工作,包括審核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管理層評核及薪酬委員會,對理大的發展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查先生十分熱愛表演藝術,同時是業餘攝影愛好者。

楊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今天獲得香港理工大學頒授大學院士榮銜,本人深感榮幸。

教育是社會持續發展的關鍵,教育可以為社會造就人才,迎接世界急速轉變所帶來的各種挑戰;然而教育不應只限於知識和技術的傳授,我們需要一套全面的教育,協助年輕人發展更多方面的技能及良好的品格,同時具備國際視野和創意思維。相信這亦是大家對本地實施三三四新學制的期望。

每當有機會,我就會跟年輕一代說,學習是一個過程,好讓他們發掘和發展自己的興趣。若一個人能夠專注發展自己感興趣的領域,自然發覺學習充滿挑戰性,而他亦距離成功不遠了。

過去七年,我很榮幸獲邀加入理大校董會,為理大及本地高等教育的發展略盡綿力。在這段日子裏,我見證了理大不斷的發展,在專業人才培育和推動應用科研方面均取得驕人的成績。我相信憑藉唐教授及管理層的遠見及對教育的熱忱,他們將帶領理大再攀高峰,為香港、祖國以至全世界作出貢獻。

多謝各位。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