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楊碧瑤女士
2013年大學院士
楊碧瑤女士

楊碧瑤女士乃富豪酒店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首席營運官。富豪酒店集團是本港最具規模的酒店集團之一。

楊女士於一九八二年在美國休斯頓大學酒店管理學系畢業,並於一九八七年加入富豪酒店集團,她從事酒店業二十七年,曾在香港及中國其他城巿以至美國等地擔任不同要職,在酒店管理及發展的領域極具資歴。

楊女士悉力帶領富豪酒店集團成功跨越不同階段的挑戰,包括二零零三年的沙士疫症爆發及二零零八年的金融海嘯。憑藉其敏銳的巿場觸覺與前瞻視野,為富豪集團轉危為機,透過在中國內地包括成都、上海、山東及西安等地以獨資及管理方式拓展巿場,為富豪集團開闢一片又一片的藍海。

在楊女士的出色領導下,富豪集團由二零零七年擁有及管理七間酒店的規模,發展至目前在香港及中國內地其他城巿經營二十六間酒店、逾九千六百間客房、超過一百間餐廳和酒吧、接近二百六十個宴會場地和管理約八千三百名員工。

楊女士深信「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道理,在繁忙的工作中堅持積極服務社會,分別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香港酒店業主聯會第一副主席及全國政協惠陽縣委員。

楊女士身兼理大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主席,對理大一直鼎力支持,多次出席活動與同學分享她的寶貴經驗,包括「一天教授」分享講座和剛於二零一三年八月舉行的院長傑出講座。

楊女士熱心服務社群,在酒店業界和個人崗位上一直支持不同的慈善團體及活動。她行將出任國際扶輪3450地區二零一四至二零一五年度地區總監。國際扶輪3450地區包括香港、澳門、蒙古及廣東省。國際扶輪社為一志願組織,集合全球一百二十萬商界和專業精英,透過他們的專門知識和經驗盡心推動志願服務工作,服務社會,克服世上各種人道挑戰。

楊女士的善行同時惠澤其他慈善團體,包括善學慈善基金、香港防癌會、保良局及和富社會企業等。

楊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首先,我衷心感謝楊主席、香港理工大學各位校董、以及唐校長授予我大學院士榮銜,同時也感謝我的家人、朋友、同事與一眾扶輪社社友今天蒞臨。十分感謝各位的支持。

我是酒店業不二之臣。自十二歲起,我已決意投身酒店業,我是首批赴笈美國修讀酒店管理課程的大學畢業生。投身酒店行業,有助我悟出人生目標,讓我活出卓越人生。因為工作緣故,我能夠認識各行各業、來自不同背景的人,練就一套待人處事的方法;穿梭全球各地,讓我擴闊視野,學懂欣賞美好的人與事。

自一九八六年返港後,我一直效力富豪國際酒店集團。我希望藉此機會,感謝集團主席羅旭瑞先生,在過去二十六年來,給予我許多學習和晉升機會。經過不斷學習、擴展網絡、提升自我,我在富豪國際酒店集團的事業發展,絕不遜於其他任職不同公司、崗位的友儕。我也誠心感謝理大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院長兼講座教授田桂成教授,委任我成為學院業界顧問委員會主席,及邀請我以客席教授身分出席講座活動,讓我有幸與學院教職員和同學分享經驗。

我也是國際扶輪社的中堅份子。國際扶輪是擁有過百年歷史的志願組織,匯聚全球社區領袖,推動和落實志願服務工作,造福社群。國際扶輪六大核心服務範疇裡,包括促進和平、推動本土經濟、提供安全飲用水、預防疾病、拯救婦女和新生兒以及推動教育;當中,我尤其著重推動教育。我深信教育成就青少年發展,通過增進知識和培養全人發展,啟發和改變他們的生命。我將於幾個月後出任國際扶輪3450地區總監,國際扶輪3450地區包括香港、澳門、蒙古和廣東省,就任後,我將以推動教育為3450地區的服務重點。

唐校長在理大二零一三年畢業典禮的演講辭實在啟發人心。他提到理大校訓「開物成務 勵學利民」,以校訓提倡的精神來鼓勵同學「從宏觀角度理解事情,堅守道德和承擔社會責任」。唐校長的演說令我十分感動,因為我堅信無論學術成績優異與否,商界表現出色與否,都必須懷有回饋社群和推動社會和諧的心志。

每一位成功男士的背後,都有一位賢內座。在我奮鬥向前的路上,我背後有一個非常強大而能幹的後盾,時刻支持和指導我。述賢,感謝您從不間斷的關愛和照顧。君瑜,你的母親將一如既往,以身作則,希望能夠繼續為你帶來啟示和動力。

我深感驕傲能夠成為理大大學院士。我會盡全力支持理大,並向香港及國際的業務夥伴和友儕推廣理大,促進大學發展。謝謝。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