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谭麦美燕女士
2021年大学院士
谭麦美燕女士

谭麦美燕女士为香港已故著名建筑师及慈善家谭荣芬先生的夫人。谭女士深明丈夫的愿景,全心全意支持他的善举。在她的建议下,两人又合力开展了不少有意义和影响深远的慈善项目,共同为社会作出重大贡献,尤其在教育、医疗和社会服务方面。

谭先生是香港大学首届建筑学毕业生,毕业后,他成立了谭荣芬建筑师事务所。他不仅在建筑界成就卓越,亦一直热心支持慈善和公益活动,关怀弱势社群,积极推动为经济有困难人士免费提供福利的服务。谭氏伉俪是推动香港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人物。

谭氏伉俪慷慨资助成立香港耀能协会(前为香港痉挛协会)谭荣芬儿童发展中心,亦捐助香港大学成立谭荣芬创科翼,并资助该校进行有关新冠病毒、肾脏及神经系统疾病的研究。

为应对香港人口老化及随之而来的长者护理需求,例如为神经退化性疾病、跌倒和骨折提供治疗,谭氏伉俪慷慨捐助香港理工大学在校园成立「谭荣芬康复治疗中心(职业治疗)」。该中心为香港首家驻大学的职业治疗诊所,自二零二零年十一月起为社区提供服务,是另一个秉持谭氏伉俪关爱信念且饶富意义的项目。

林主席、各位校董、滕校长、各位嘉宾:

我衷心感谢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授予大学院士荣衔,同时亦感恩我得以延续先夫谭荣芬行善的使命和遗愿。先夫的建筑师生涯成就辉煌,亦一直热心支持有意义的公益慈善项目,尤其重视医疗和教育。

过去四十年,理大医疗及社会科学院培育了六千多名职业治疗师和物理治疗师。随着人们的寿命延长,人口老化为医疗系统带来庞大压力,当中对活动能力障碍及认知障碍的康复服务需求甚为殷切。为此,我赞扬理大的远见卓识,透过回应社会日益增加的需求,为香港医疗保健服务开创未来。

常言道:「施比受更为有福」。今次获颁大学院士荣衔,对本人是莫大的鼓励,我将继续努力投放时间和精神参与公益事务。谢谢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