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丁新豹博士
2021年大学院士
丁新豹博士
BBS

丁新豹博士乃知名的中国及香港历史学者,曾任香港历史博物馆总馆长,致力保存香港历史文化及振兴香港历史教育。

丁博士于一九七四年取得香港大学文学士学位,并于一九七九年及一九八九年分别考获港大哲学硕士学位和哲学博士学位。他于一九九五年至二零零七年出任香港历史博物馆总馆长,任内负责筹建香港历史博物馆新馆及广受好评的「香港故事常设展」、香港海防博物馆及孙中山纪念馆。其后他持续为社会贡献所长,参与筹划香港及中国内地多家博物馆并就营运方面提供专业意见,当中包括大馆、美荷楼生活馆、东华三院文物馆、广东省博物馆、深圳博物馆及南山博物馆等。

退休后的丁博士依然活跃,孜孜不倦将个人的专业知识传授给年轻一代。他勤于著作,持续授课并在香港及内地义务带领不少历史考察团。丁博士现任香港大学中文学院名誉教授、香港教育大学文学及文化学系客席教授,以及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客席教授及名誉高级研究员。

对丁博士来说,历史不仅是博物馆玻璃展柜内的文物,也活生生地存在于社会当中。他相信透过各种有趣的活动教育公众,可以令大众从中发掘学习历史的乐趣。丁博士热爱说故事,也是箇中能手,他的讲座和导赏团满有洞见,经常让人眼界大开,因此大受欢迎。除投身教育外,丁博士曾为古物咨询委员会、遗产咨询委员会、教育局及乡郊保育咨询委员会等多个政府部门和机构担任公职。最近他出任《香港志》编审委员会成员,《香港志》是一个庞大的出版项目,计划出版涵盖香港七千年历史,共二千五百万字的四十二册书籍,预计于二零二七年完成。丁博士一直鼎力支持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推广艺术和文化,于二零一/二零一九年度担任理大驻校历史学者,统领一系列有关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动和节目,现为理大文化推广委员会成员。

香港特区政府于二零一九年颁授铜紫荆星章予丁博士,表彰他在博物馆管理的卓越成就以及其作为历史学者的毕生贡献。

林主席、各位校董、滕校长、各位嘉宾:

本人获香港理工大学(理大)颁授大学院士荣衔,感到十分荣幸,谨此衷心感谢。半年前,当我从校长口中获知此消息时,心情惊欣交集。惊者,是惊讶,本人一直从事历史文化的研究和推广工作,与「理」和「工」沾不上边,是次蒙理大颁授此荣誉,委实十分意外。喜者,今年为理大成立八十五周年,是一个十分值得纪念的年份,而本人作为历史学者在如此具纪念性的一年获授院士殊荣,实在别具意义。

科学研究的切入点是好奇心和想像力,缺一不可;而没有对时、地、人的好奇心,根本不可能成为历史学者。从事历史研究,讲求的是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才可达致司马迁提出的:「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境界。由此可见,科学研究与历史研究有共通之处。

时光荏苒,从一九三七年创办的香港官立高级工业学院算起,至今天的香港理工大学已有八十五年历史,在此期间,理大为香港培育了数之不尽的优秀人才,特别在战后,香港从转口港摇身变为工业重镇,无数的工业家、工程师和不同范畴的专家都是理工栽培出来的,今天,更为国家的航天任务作出贡献,作为理大的大学院士,实在与有荣焉。

虽然我退休前效力的香港历史博物馆与理大只有一街之隔,却从未踏足过理大校园。六年前,有幸获理大委任为文化推广委员会委员,从而认识到理大虽然是一间理工科为主的大学,却十分重视举办一些文化、艺术和历史相关的节目和活动,借此增加同学对艺术和历史的兴趣和认识,提升他们的文化素质。个人对此理念十分欣赏和认同。尤其难得的是,在香港芸芸大学中,只有理大开设有专门推广文化艺术的部门,他们对文化的重视,令人肃然起敬。期望理大在推广文化方面再接再厉,在未来的岁月,取得更大成就,为国家,为香港,培育更多的人才。

最后,再一次感谢理大颁授大学院士给本人。多谢大家。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