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主校門正式揭幕 象徵大學踏上新征程 在教學、科研與知識轉移方面 進一步貢獻香港和國家

2022年8月24日

活動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在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左三)帶領下,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先生(右二)、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右三)、校長滕錦光教授(左二)、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右一),以及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左一)共同主持主校門揭幕儀式。

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左五)在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先生(右四)、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右五)及理大領導層陪同下,與理大學生交流合照。

行政長官參觀理大一批具影響力的創新科研成果,包括由電機工程學系譚華耀教授(前排右一)研發,基於光纖傳感技術的預測性維護鐵路監測系統。


為慶祝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八十五周年校慶,校方特別為座落於校園 A 座近暢運道的校門重新設計成主校門,並於今天舉行揭幕典禮。理大承蒙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理大校監李家超先生蒞臨主禮,聯同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先生、中央人民政府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部長張志華博士、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唐家成先生、多間大學的校董會主席和校長、一眾社會賢達,以及理大校友和師生員工等近六百人,一同見證喜悅時刻。

理大八十五年歷史,無論是成立之初的香港官立高級工業學院,以至九十年代升格成為大學,一直與香港經濟發展息息相關。理大主校門落成,象徵大學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揭幕典禮上,與會嘉賓合唱國歌及理大八十五周年校慶主題曲。隨後,在行政長官帶領下,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先生、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校長滕錦光教授、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以及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共同主持揭幕儀式,以誌理大踏上新征程,進一步發揮科研和教學的優勢,在人才培育、創新科研和知識轉移等方面竭力盡心,為國家和世界的發展貢獻所長。

主校門巧妙糅合經典的柱廊設計和具標誌性的紅磚建築風格。而入口廣場左側的植物綠化牆,以及主樓梯之上的垂片天花板,均令這座富歷史的建築增添現代氣息。主校門不但成為理大的重要地標,亦象徵理大秉承享譽國際的教育和科研成就,繼往開來,展開大學發展的新篇章。

新學年理大將從多方面培育學生的創新能力,幫助他們應對和把握新科技的挑戰和機會。例如在本科生課程新增「人工智能數據分析」及「創新及創業」元素;開辦新的宿生學院「德藝書院」支援精英運動員和有特殊才華的學生學習;並繼續通過「創新書院」的探究式學習,及早培養本科生對科研創新的興趣。

在推動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創科發展上,理大新近成立大灣區最大的交叉學科研究平台「理大高等研究院」,開展與內地和全球同儕的研究合作及知識轉移;並繼續興建新設施和改善校園環境,以支持包括醫療專業在內不同領域的教學、科研和知識轉移工作,造福社會。

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致辭時指,很高興見到理大在新學年進一步提升學生的創新能力,為培育創新人才奠下基石,以行動實踐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香港的期許。他說:「理大在推動教育和創科發展方面,就好像不斷在擴展及更新的校園一樣,一直與時並進。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理大積極回應這個目標和社會所需,由推動綠色建築和運輸,到研發嶄新紡織和物料技術;由應對新冠的防疫抗疫科技,到參與國家首次採集月球土壤任務,理大都一直全力支援香港以至國家的科研和創科發展,發揮香港作為國際創科中心的角色,以知識改變世界。今日的儀式標誌着理大的校園即將展示全新面貌,為大學的特色紅磚建築注入新活力,打開新篇章。」

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表示:「今年是重要一年: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亦是理大建校八十五周年。理大多年來與香港社會共同發展、共同成長、共創非凡,實在是有賴理大的持份者和支持者的同心、同力和同行,就如我們八十五周年校慶的口號:『情繫理大,共創非凡』。我作為香港理工學院 1981 年的畢業生,見證理大秉承校訓『開物成務、勵學利民』的精神,去培育學生有正向的思維和家國情懷,勇於承擔社會責任,能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為國家和世界作出貢獻。今日新主校門的揭幕禮,標誌著理大踏進一個新的發展階段,將會開啟新的篇章。我相信在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理大同人的合力下,理大一定能夠創造更大輝煌。」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亦說:「理大不斷追求卓越的學術研究成就,並重視研究成果對社會的貢獻。我們希望為香港培養大量的創新科技人才,也非常重視對學生的價值觀教育,除了在課程中納入國民教育的內容之外,也要求每個本科生必修一門中國歷史與文化方面的科目。在下一個階段,理大會繼續努力,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為把香港建設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為國家的科技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理大八十五周年慶祝活動於去年十一月展開,「理大創科開放日」、「藝術及文化系列」中的理大校友會聯會中樂團音樂會、協青社街舞表演、理大校友樂隊音樂會等已順利舉行。

即將舉行的重點慶典活動涵蓋一系列不同主題的講座和活動,包括敦請理大榮休校長潘宗光教授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博士分別主持公開講座,以及理大校友、師生與親友一同參與的運動同樂日。壓軸的理大八十五周年晚宴將於今年十一月舉行。

 

***完***

詳情查詢

熊雨薇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總監

詳情查詢

何孟志先生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