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及制衣学系教授获得美国纤维学会的最高荣誉

陶肖明教授,纺织及制衣学系纺织科技的讲座教授,最近她获得了美国纤协会创始人奖2013以表彰她的在科技、工程、纤维技术和纤维制产品的杰出成就和贡献。该奖项是在2013年10月24日举行的美国纤维学会的2013秋季宴会会议上颁布的。

陶教授是一位杰出的学者,她的研究工作在智能纤维材料/结构和服装,可穿戴电子产品和光电子,纺织制造技术等方面国际知名。 2011年,为了表彰陶教授为纺织科学和技术的突出贡献,她获得纺织协会的荣誉院士称号,这是纺织品领域的最高单项奖。

一直工作在科研的前沿,带着长远的眼光,创造力和持久性,陶教授已成为她研究领域的领导者。她的关于智能纺织品和基于光纤的可穿戴式电子的专著已经在十几年前出版。作为第一个发表这类主题的作者,她受到了全世界同系或相关学科的学者和学生的关注。事实证明,她努力的这两个领域,现在已成为世界顶尖大学和各地纺织学校的材料科学和工程部门的热门研究方向。在2003年创新及科技基金的资助下,陶教授带领来自不同部门的多学科团队,在香港理工大学建立了功能性及智能型纺织品及成衣纳米科技中心。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她发表了超过600篇研究论文,其中包括200多篇国际期刊论文和5本学术专著。她在科学网和谷歌学术分别拥有31和39的h指数。被ISI认为是世界上1%被引用最多的材料科学家之一。她的作品的普及和知名度是显而易见的,她在超过83个国际会议上进行主题或应邀演讲,包括最负盛名的纺织学院百年世界大会。

陶教授拥有纺织工程学士学位和纺织物理学博士学位。她于1994年加入理大前,在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进行了多学科的工业研究长达5年。工程与物理多学科结合的研究背景带给了她不仅是科学的前视,而且让她有带领团队解决在实验室中以及在工业上实际应用的问题的工程能力。这从她拥有的21个授权专利中的9个已经在实际工业应用中进行规模化生产的事实中显而易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自1996年在理大研发的Nu-TorqueTM纺纱技术。这是由研究资助局,创新及科技基金和香港理工大学连同一些国际和香港的公司资助开发的项目,这项技术从概念开始,到实验室样机到工业生产,发展到现在的第五代。它是在生产过程中的一种绿色技术结构改良纱。目前设置纱线或面料的做法是消除,生产率可提高20-40%,而能量是同比例的减少。该产品结实,耐用,柔软并且尺寸稳定性好,在多方面优于用常规方法制备的纱线。截至目前,有5个国家的11家公司被许可应用该技术。估计在世界市场上用该纱线销售的纺织品和服装价值超过16亿港币。扭妥纱技术预计会被各大企业用于生产超过20亿纱线单位的产量而成为主流技术。

鉴于她的国际地位,陶教授在2007年至2010年当选为纺织学会世界会长,同时她也当选为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院士以及英国皇家艺术、设计及商业研究院院士。尽管她工作很忙,陶教授一直致力于关怀教育:她带领了31博士毕业生和监督22博士后,很多人现在已经成为了教授和主要研究人员。陶教授在2003年到2011年期间作为纺织及制衣学系的系主任,在她的指导下,学院成为世界上引领时尚和纺织部门之一。

关于创始人奖

该奖项旨在表彰成员在科学和纤维材料技术的杰出贡献。这是由纤维学会提供的最高的单项奖,该奖项不论年纪,只会颁发给一个专业积极的科学家。每一个创始人奖奖项都是为了纪念在1959年之前(含)纤维学会会长或名誉会员。陶教授的奖项是为了纪念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斯坦利贝克尔教授,他是纤维学会的名誉会长。

图1:陶肖明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