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部和下肢生物力學檢查

此服務能概括地檢視足部和下肢的生物力學狀況,為物理治療師提供資料,以找出可能存在的病患,並向受檢者作出專業的建議。

常見的足部病患

在康復治療診所常見的足部病患有:足底筋膜炎、後足跟腱炎、大趾內側腫脹/拇趾外翻,內八字/外八字腳。這些問題成因複雜及多元性,常見的包括過高或過低足弓、長短腳、下肢肌肉伸展度低或肌力不足。也可因下肢骨關節發展異常而引起。嚴重者可引致膝部、臀部和脊椎痛症。所以,準確和詳細的檢查是十分重要的。

嚴重的後足外翻可引致各種的足部問題 (#2-5):
後足外翻
1 後足外翻
扁平足(足弓偏低)
2 扁平足(足弓偏低)
足底筋膜炎
3 足底筋膜炎
拇趾外翻
4 拇趾外翻
後足跟腱炎
5 後足跟腱炎
內八字/外八字腳
6 內八字/外八字腳
預防足患小貼士
  1. 穿着合適鞋履,以配合不同活動和場地的要求。避免穿着尖頭鞋,超過兩寸的高跟鞋。鞋底過硬或後跟過軟、承托力不足的鞋履也是不理想的。
  2. 我們建議兒童或成年人,如有因明顯的後足外翻和足弓偏低而引起的足部和下肢病患,應及早穿着由專業醫療人員所提供的矯型鞋墊,以改善病情。
    矯正前
    矯正前
    矯正後
    矯正後
  3. 做適當的足部和下肢運動,包括肌肉伸展和肌力鍛鍊(可請教你的物理治療師)
  4. 維持均衡飲食,防止體重超標。
  5. 每年定期做足部和下肢生物力學評估(特別是快速成長中的兒童)
足部和下肢生物力學檢查

本診所為巿民指供的檢查服務在一般情況下無需醫生轉介信,詳情如下:

第一部份:足部和下肢評估

內容包括:

  • 步態分析
  • 膝部形態分析
  • 腳前掌和後跟量度
  • 長、短腳量度
  • 肢骨及脛骨內、外旋量度
  • 拇趾外翻量度
  • 足印分析
  • 下肢柔軟度評估
足印分析
足印分析

第二部份:分析可能的問題和提出專業的意見

  • 有否配着專業鞋墊的需要
  • 專業護足運動的建議
  • 物理治療的建議(例如:電療、針炙、衝擊波療法)
  • 有否需要轉介其他醫療專業作進一步評估
兒童應該在什麼年紀開始接受足部和下肢檢查及做鞋墊呢?
  • 出生時,兒童足部有厚的脂肪墊,遮蓋了足弓,形成假性扁平足。
  • 四歲以後,此脂肪墊會慢慢被身體吸收,足弓開始形成。
  • 我們建議兒童可以在四至六歲開始足部檢查。當然,假如懷疑你的小孩骨骼生長異常,也可以在四歲前接受下肢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