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社聯「青年護理專業闖未來」計劃

學生分享 - 韓弘佳
物理治療學(榮譽)理學士課程四年級學生

香港第五波疫情爆發,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的多名院友及員工染疫。同時,此波疫情的死亡個案超過半數來自院舍,當中涉及多間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幸獲社聯等一眾熱心人士的安排,我有機會參與健康專業專上學生院舍工作計劃,為院舍前線員工分擔壓力,為院友帶來關懷,同時為香港出一分力。

我獲分配至位於新界天水圍的扶康會天耀之家,為50名嚴重殘疾人士提供物理治療服務。這是我首次在護養院的環境下照顧嚴重殘疾人士,當中獲益良多,亦有不少難忘的經驗。到天耀之家服務的第一日,院舍員工表示由於第五波疫情爆發,多名院友及員工受感染,前段時間院舍的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服務暫停,物理治療室及職業治療室轉為部分員工的臨時居住地方及物資擺放地方。物理治療師說,那段時間他甚至要負責不少護理工作和上夜班,可見疫情下前線人員受到的壓力有多大,我亦為他們的盡心付出而感動。

天耀之家的院友為嚴重殘疾人士,大部分院友難以正常地溝通,活動能力亦低,加上已經有近一個月沒有接受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訓練,當訓練重新開始時,我們要加倍留意他們的需要。雖然院友們不善言語,但是經驗豐富的員工能從他們的表情和身體動作中找到蛛絲馬跡,嘗試了解他們的需要。由於部分院友的活動能力低,故經常需要運用扶抱機或由二人搬扶,當中除了要對扶抱技巧有充分的認識,也要和拍檔合作無間,同心合力,才能安全及有效地搬扶院友。

widahon_1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