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社联「青年护理专业闯未来」计划

学生分享 - 韩弘佳
物理治疗学(荣誉)理学士课程四年级学生

香港第五波疫情爆发,安老院舍和残疾人士院舍的多名院友及员工染疫。同时,此波疫情的死亡个案超过半数来自院舍,当中涉及多间安老院舍和残疾人士院舍。幸获社联等一众热心人士的安排,我有机会参与健康专业专上学生院舍工作计划,为院舍前线员工分担压力,为院友带来关怀,同时为香港出一分力。

我获分配至位于新界天水围的扶康会天耀之家,为50名严重残疾人士提供物理治疗服务。这是我首次在护养院的环境下照顾严重残疾人士,当中获益良多,亦有不少难忘的经验。到天耀之家服务的第一日,院舍员工表示由于第五波疫情爆发,多名院友及员工受感染,前段时间院舍的物理治疗及职业治疗服务暂停,物理治疗室及职业治疗室转为部分员工的临时居住地方及物资摆放地方。物理治疗师说,那段时间他甚至要负责不少护理工作和上夜班,可见疫情下前线人员受到的压力有多大,我亦为他们的尽心付出而感动。

天耀之家的院友为严重残疾人士,大部分院友难以正常地沟通,活动能力亦低,加上已经有近一个月没有接受物理治疗及职业治疗训练,当训练重新开始时,我们要加倍留意他们的需要。虽然院友们不善言语,但是经验丰富的员工能从他们的表情和身体动作中找到蛛丝马迹,尝试了解他们的需要。由于部分院友的活动能力低,故经常需要运用扶抱机或由二人搬扶,当中除了要对扶抱技巧有充分的认识,也要和拍档合作无间,同心合力,才能安全及有效地搬扶院友。

widahon_1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