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认为电子设备有助他们学习,父母表示数码器材容易导致儿童分心。专家又怎说呢?且听理大人文学院院长、神经语言学及双语学讲座教授李平教授的意见。


李教授团队最近领导一项研究,探讨各种脑部活动模式及个别阅读人士的认知差异和阅读习惯,包括使用电子设备,怎样影响对科学性文本的理解。该研究邀得五十一名以英语为母语的人士参加,他们被安排在磁共振成像扫瞄仪内阅读短篇说明文本,例如有关电路原理的文章。参与实验的读者的眼球活动和脑部反应同时被纪录,以评估他们对所读内容的理解。此外,研究人员亦询问和了解阅读者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电脑等电子设备的阅读习惯和频密程度。

 

李教授解释道:「我们要求读者阅读科学性质的文本,是由於他们在阅读这类文本时须把多个层面的资讯加以整合和组织,才可确切了解其内容。」

 

研究发现使用电子设备的频密程度与脑部负责处理资讯的左岛叶和前额叶脑回区两个区域的活动呈负相关性。这可能表示参加者并没有用上脑部这些区域去理解文本和把相连的资讯整合,以确切地了解复杂的科技概念。 

 

李教授指,过度使用电子设备或会有损学习科学概念的能力,尤其经常使用智能手机等电子设备的年轻学生,其学习能力可能更容易受到不良影响。

 

这项研究运用了神经影像学和眼动追踪方法,为探讨使用电子设备於学习和教育上的效果,开辟了新路向,并已於全球第十一位最常被引文的科学期刋 —《自然》的「科学报告」中发表。

 

详情>> (只有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