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副校長 (學生及環球事務)

楊立偉教授

楊立偉教授

副校長 (學生及環球事務)

BSc, BEng, PhD, FASCE, FHKIE, FHKISC

簡歷

 
楊立偉教授現任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副校長(學生及環球事務),鋼結構講座教授。任內專責學生發展、文化推廣及環球協作方面的策略性工作,積極與國際知名大學或機構建立戰略性合作夥伴關係。楊教授加入理大前,是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結構工程教授,同時於港大擔任多項領導職務,當中包括香港大學研究學院副院長、工程學院副院長(教學與學習-修課式碩士生課程)、研究生堂舍監及土木工程系副系主任。楊教授於2005至2014年擔任港大孫志新堂首任舍監。他亦曾在2003至2004年間擔任香港科技大學學生宿舍三座舍監。楊教授曾任浙江大學兼任教授及同濟大學兼職教授。楊教授於1991、1993及1998年在澳洲悉尼大學分別取得理學士、工學學士及博士學位。

楊教授曾代表港大研究學院,參與「博士教育國際化框架」項目(FRINDOC),時任項目督導委員會六名成員之一,並是唯一的亞洲成員。該項目由來自48個歐洲國家、超過800間高等院校組成的歐洲大學協會發起,目的是研發網上工具以協助不同院校檢視其博士教育國際化進程,並找出良好的實踐方法。此外,楊教授是港大舍堂教育發展計劃的共同發起人兼開發者,負責領導一系列倡議和計劃的發展,當中包括研討會、工作坊及海外體驗學習之旅,以實踐大學舍堂教育的目標。

除積極參與及貢獻高等教育國際化及學生發展工作外,楊教授亦相當熟悉學術研究方面的工作,並樂於參與各個政府機構和非政府組織之重要學術專業評審工作。楊教授曾任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年研究評審工作」建造環境評審小組成員,又於2010至2016年出任研資局優配研究金工程學學科小組成員。楊教授曾參與撰寫由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政府屋宇署出版的「鋼結構作業守則」。他曾任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轄下的認可諮詢委員會委員。楊教授現任美國American Institute of Steel Construction(AISC)-Committee on Structural Stainless Steel顧問成員以及美國American Society of Civil Engineers SEI / ASCE-8 “Design of Cold-formed Stainless Steel Structural Members” 規範之委員會成員。

楊教授的研究涵蓋冷成型鋼結構、鋼結構測試和設計、高強度鋼結構、不銹鋼結構、鋁結構、結構穩定性、金屬結構耐火性,以及工程教學等範疇。他現為ELSEVIER出版Journal of Constructional Steel Research(建築鋼材研究雜誌)的聯合主編,也是數份《科學引文索引》期刊的編委會成員。楊教授發表過逾680篇國際期刊和會議論文,其中380多篇為《科學引文索引》期刊論文。他的Scopus h-index為62。據科學資訊研究所基本科學指標所示,楊教授的論文被高度引用,長年高踞科睿唯安全球引用次數「前百分之一學者」之列。

楊教授於2003年獲香港科技大學頒發Bechtel基金會工程教學獎,及於2004年獲頒祁敖卓越教學服務獎。任職香港大學期間,他在2006年獲頒最佳教師獎及傑出青年研究學者獎、2008年獲傑出教學獎、2015年獲傑出研究生導師獎,並在2017年獲傑出研究學者獎。2016年,他獲ELSEVIER的Journal of Structures(結構期刊)頒發最佳研究論文獎。他於2020年榮獲由美國工程師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Civil Engineers)頒發的Shortridge Hardesty 獎,以表揚其在冷成型鋼結構和不銹鋼結構穩定性設計的研究領域做出的卓越貢獻。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