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研制的「月球采样」技术获颁科学技术进步奖

2022年7月20日

奖项及成就

理大研制的「月球采样」技术获颁科学技术进步奖

锺士元爵士精密工程教授丶深空探测研究中心主任丶精密工程讲座教授丶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副系主任容启亮教授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设计和研制的「表取采样执行装置」,为国家嫦娥五号月球采样返回任务作出了贡献。此历史创举获得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嘉许,向理大颁发「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表扬理大的卓越科研实力及创新技术,同时亦获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的感谢函,以表彰理大对国家航天发展的重要贡献。

嫦娥五号探月工程於2020年进行,不但是国家首次在月球表面采集土壤的任务,更是人类自 1976 年以来,相隔40年後再次进行有关尝试。理大作为香港唯一参与嫦娥五号使命的大专院校,担当重要角色。由理大研发的太空仪器是一项高度精密的创新发明,透过全自动机械人技术来采集月球样本,更是史无前例。这项研发工作由理大锺士元爵士精密工程教授丶深空探测研究中心主任丶精密工程讲座教授丶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副系主任容启亮教授率领。容教授个人另外获得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颁授「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更多有关「表取采样执行装置」技术详情,请浏览文章「理大研发太空仪器为国家首次月球采样返回任务作出贡献」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