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我們的故事
科研突破 造福社會

站在機械人外科手術科技尖端

「理大這項創新工程將為微創外科手術開創新的一頁,為病人帶來更大福祉。」

很多人都不曾將航天科技和變型金剛玩具,與醫院手術室聯想在一起。然而,最近這些毫不相干的概念卻合而為一而成為突破性的手術儀器 —「嶄新外科手術機械人系統」。

雖然機械人手術系統自2000年起已被採用,但這嶄新儀器卻不盡相同。

不如現時常用的機械人系統般體積龐大,這便攜式嶄新外科手術機械人系統可裝設在手術床上。它配備三維攝像機、可放入三支或更多配備不同手術儀器的機械臂,以及具備觸覺力度反饋系統。最重要的是,這系統只需開單一切口或經人體自然腔道來為病人進行手術而無需造成切口,因而減少造成創傷風險。

這精巧的系統由多個專業領域的團隊研發而成。香港大學外科學系楊重光教授率領的外科醫生團隊監察系統的結構設計及功能性。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容啟亮教授則率領團隊提供工程方面的專門技術知識。容教授的團隊參與過的項目包括歐洲太空總署「火星快車」計劃,與及中國嫦娥三號探月工程。

理大團隊利用其複雜機械微型化的專業知識,為外科手術機械人系統裝配由高精密且強力內置微型馬達推動的機械臂。靈感從何而來?就是來自小孩的變型金剛玩具。這概念更被應用到手術機械臂上,讓細小而可分拆的配件進入人體內後再重新組裝,配合手術程序的需要。

嶄新外科手術機械人系統是應用航天科技的一個顯著例子。容教授在談及團隊的突破時說:「理大這項創新工程將為微創外科手術開創新的一頁,為病人帶來更大福祉。

外科手術團隊已在動物手術中試驗了這新技術,包括在一小時內完成活豬膽囊切除手術。不久將來,他們將進行更多更複雜的動物試驗程序及利用人類屍體進行手術,最終將在活病人身上施行各種腹腔及盆腔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