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我們的故事
科研突破 造福社會

創新系統爭分奪秒拯救中風者生命

「對中風患者來說,時間就是生命。每分鐘的流逝,復原的機會亦隨之而降低。」

香港每年約有三千五百人死於中風,是本港第四號殺手;而全球每年亦有近一千五百萬人受中風之苦,此病更是年過六十人士的第二大致命原因。

隨著香港人口迅速老化,偵測中風以拯救生命就愈見重要。香港理工大學(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鄧福禧博士及其研究團隊研發出一部嶄新可貴的電腦輔助診斷系統,可於中風病發後的黃金三小時內診斷出急性中風,過程只需三分鐘。

理大研發的系統結合了人工智能、病理學及精密運算技術。透過分析八十至一百張電腦斷層掃描儀拍攝的X光影像,並從獲取的資料中偵測患者是否罹患最常見的缺血性中風,或是腦部組織出現微細密度增加,代表有充血性中風的跡象。這系統在診斷這兩類型中風病患的準確度高達百分之九十。

此外,鄧博士團隊所開發的電腦輔助偵測中風技術亦為前線醫生提供第二參考意見,有助他們為中風患者作出及時的治療決定。

鄧博士表示:「判斷病人是否及罹患哪類中風,並為他們提供急救治療至關重要。」由於患者在中風後的每分鐘都有數以百萬計的腦細胞受到破壞,一些生死攸關的決定必須是迅速而準確的。他續說:「對中風患者來說,時間就是生命。每分鐘的流逝,復原的機會亦隨之而降低。」

中風偵測系統可助經驗豐富的專科醫生甚至非專科醫生,迅速偵測腦部微細的變化,減低漏診的機會。此外,系統亦有助醫生排除假陽性和假陰性的情況,以及其他疑似中風徵狀。在醫院環境中,這系統對工作勞累的醫生尤其重要,並有助避免出現誤診及施行不必要的治療。

這系統的診斷準確度能夠逐漸提升。它配備內置人工智能技術,隨著每次輸入掃描影像,再配合專家的反饋意見,系統便可不斷從經驗中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