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我們的故事
尋求創新 推動工商

扭妥™:成功改造紗線生產技術

「我希望『扭妥』這成功的例子,讓企業家明白到科技並非遙不可及和不切實際,而是增強競爭力的關鍵。」

你可曾有這經驗:新襯衣或牛仔褲經洗滌數次後,摺縫便開始捲曲起來?這是紡紗程序中纖維捻結而產生的後果,紡織界稱之為「殘餘扭矩」。

幸得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講座教授陶肖明教授研發出一個解決方案 — 「扭妥」環錠紡紗技術。它可生產出高強度、柔軟及久經洗滌仍能保持原狀的環綻紗線。更重要的是,過程中節省大量能源,亦絕無化學添加物,確實是一項綠色科技。

多年來,陶教授致力鑽研殘餘扭矩所帶來的挑戰,應對這紡織業界百年來未能解決的問題。她經過無數次的嘗試,直至有一天,忽然靈機一觸。她深信只要增加紗線內的殘餘轉扭和改變轉扭的鬆緊度,問題便得以解決。她利用紡紗機測試這種紗線製造的方法,一試便成功,生產出來的紗線不但沒有彎曲,而且絕無扭結。對於能夠解決這長久以來的難題,陶教授感到興奮不已!

隨著有關技術不斷改良,「扭妥」已註冊為商標,並取得美國及中國的多項專利。時至今日,「扭妥」技術廣泛地授權於紡織品生產商,更被各地知名的服飾零售商採用,應用到毛巾、汗衣、有領襯衣及牛仔褲等紡織品當中。相關系統的安裝程序非常簡單,成本亦很低。這技術更精益求精,包括開發一個讓傳統紡紗機可織出「扭妥」環錠紗的電子控制系統。

陶教授的研究成果,有助香港成為領先國際的紡織科技中心。她表示:「真沒想過『扭妥』會有這麼大規模的發展。我希望這成功的例子,讓企業家明白到科技並非遙不可及和不切實際,而是增強競爭力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