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我们的故事
科研突破 造福社会

站在机械人外科手术科技尖端

「理大这项创新工程将为微创外科手术开创新的一页,为病人带来更大福祉。」

很多人都不曾将航天科技和变型金刚玩具,与医院手术室联想在一起。然而,最近这些毫不相干的概念却合而为一而成为突破性的手术仪器 —「崭新外科手术机械人系统」。

虽然机械人手术系统自2000年起已被采用,但这崭新仪器却不尽相同。

不如现时常用的机械人系统般体积庞大,这便携式崭新外科手术机械人系统可装设在手术床上。它配备三维摄像机、可放入三支或更多配备不同手术仪器的机械臂,以及具备触觉力度反馈系统。最重要的是,这系统只需开单一切口或经人体自然腔道来为病人进行手术而无需造成切口,因而减少造成创伤风险。

这精巧的系统由多个专业领域的团队研发而成。香港大学外科学系杨重光教授率领的外科医生团队监察系统的结构设计及功能性。理大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容启亮教授则率领团队提供工程方面的专门技术知识。容教授的团队参与过的项目包括欧洲太空总署「火星快车」计划,与及中国嫦娥三号探月工程。

理大团队利用其复杂机械微型化的专业知识,为外科手术机械人系统装配由高精密且强力内置微型马达推动的机械臂。灵感从何而来?就是来自小孩的变型金刚玩具。这概念更被应用到手术机械臂上,让细小而可分拆的配件进入人体内后再重新组装,配合手术程序的需要。

崭新外科手术机械人系统是应用航天科技的一个显著例子。容教授在谈及团队的突破时说:「理大这项创新工程将为微创外科手术开创新的一页,为病人带来更大福祉。

外科手术团队已在动物手术中试验了这新技术,包括在一小时内完成活猪胆囊切除手术。不久将来,他们将进行更多更复杂的动物试验程序及利用人类尸体进行手术,最终将在活病人身上施行各种腹腔及盆腔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