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我们的故事
科研突破 造福社会

创新系统争分夺秒拯救中风者生命

「对中风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每分钟的流逝,复原的机会亦随之而降低。」

香港每年约有三千五百人死于中风,是本港第四号杀手;而全球每年亦有近一千五百万人受中风之苦,此病更是年过六十人士的第二大致命原因。

随着香港人口迅速老化,侦测中风以拯救生命就愈见重要。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医疗科技及信息学系邓福禧博士及其研究团队研发出一部崭新可贵的计算机辅助诊断系统,可于中风病发后的黄金三小时内诊断出急性中风,过程只需三分钟。

理大研发的系统结合了人工智能、病理学及精密运算技术。透过分析八十至一百张计算机断层扫描仪拍摄的X光影像,并从获取的数据中侦测患者是否罹患最常见的缺血性中风,或是脑部组织出现微细密度增加,代表有充血性中风的迹象。这系统在诊断这两类型中风病患的准确度高达百分之九十。

此外,邓博士团队所开发的计算机辅助侦测中风技术亦为前线医生提供第二参考意见,有助他们为中风患者作出及时的治疗决定。

邓博士表示:「判断病人是否及罹患哪类中风,并为他们提供急救治疗至关重要。」由于患者在中风后的每分钟都有数以百万计的脑细胞受到破坏,一些生死攸关的决定必须是迅速而准确的。他续说:「对中风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每分钟的流逝,复原的机会亦随之而降低。」

 

中风侦测系统可助经验丰富的专科医生甚至非专科医生,迅速侦测脑部微细的变化,减低漏诊的机会。此外,系统亦有助医生排除假阳性和假阴性的情况,以及其他疑似中风征状。在医院环境中,这系统对工作劳累的医生尤其重要,并有助避免出现误诊及施行不必要的治疗。

这系统的诊断准确度能够逐渐提升。它配备内置人工智能技术,随着每次输入扫描影像,再配合专家的反馈意见,系统便可不断从经验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