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我们的故事
科研突破 造福社会

聚焦研究 控制近视

「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这种镜片可推出市场,令更多儿童受惠。」

今时今日,繁重的功课及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已成为香港儿童生活的一部分。然而,这些活动却令青少年的眼睛严重受压。

在香港,近视个案不断上升,增长速度令人关注;它不单影响本港逾百分之四十的小学生,更遍及南中国、新加坡及台湾。在一些个案中,近视可带来严重眼疾,包括视网膜脱落或青光眼,甚至失明。

解决近视问题的可行方案或将出现。香港理工大学眼科视光学院杜嗣河教授、林小燕教授及谢欣然博士研发出「光学离焦」软性隠形镜片。这是一种多区域设计的双光软性镜片,可推迟、甚或停止近视的增长。

杜教授表示:「戴上这崭新镜片后,首先一个影像会在视网膜上产生出来,继而另一离焦影像亦会出现,原理是利用了眼睛的自然反馈机制(称为「正视化现象」)。」长时间定神专注会引致眼球调节滞后,「近视离焦」的作用在于平衡这种情况。「光学离焦」软性隠形镜片就是以减少眼球调节滞后的情况,来放缓眼球过度增长而导致近视加深。

在八至十三岁香港学童的临床测试中显示,这崭新镜片有效减缓近视增长速度达百分之五十。此外,镜片的原理利用眼睛自然生长的机制,佩戴者可避免手术或药物引致的潜在风险。

「光学离焦」镜片亦有助治疗其他屈光不正的问题(如远视)。这新技术已取得澳洲、中国内地、美国及欧洲多个国家的专利,并于第三十九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获得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及特别大奖。

「光学离焦」镜片为全球无数近视患者带来了曙光。林小燕教授表示:「我们期望扩大临床研究的规模,并找出这种镜片的更佳设计,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这种镜片可推出市场,令更多儿童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