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初心恆常 業務恆常

Oft2_Dec創業不一定要金錢掛帥,也可以是興趣掛帥。Oft Interiors Ltd 的創辦人鄒卓明(CM)和張敬貴(Ken)便屬於這個範疇,他們創業是希望可以從工作上得到更大的滿足感--滿足自己從事設計工作的初心,他們一再強調要知道自己喜歡甚麼,不喜歡甚麼,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才容易有所成就。

CM和Ken分別於2007年及2008年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設計系,畢業之後都能學以致用,在室內設計事務所和建築事務所工作負責室內設計、空間規劃等工作,算是一帆風順。數年之後,遇上事業發展的瓶頸,Ken仔細思量,到底喜歡在公司內拾級而上,擔當一些管理的角色,還是希望到外邊海闊天空地做自己喜歡的項目,以及更加自主地發揮設計才華。他知道創業初期收入一定不如打工,甚或失敗告終,但既然清楚知道自己喜歡甚麼,就應該趁還年輕的時候闖一闖。

在適當的時候遇上適當的人往往就是創業的開始。當時有個客戶主動找上門來,希望Ken可以參與佛山南海怡豐城的英皇UA電影城的設計工作,Ken一口答應,然後邀請與他志同道合的CM參與,CM曾有少許猶豫,因為他有一定的經濟負擔,但還是決定豁出去。他們倆都相信能夠找到理念相同的人合作創業已經穩踏成功之路。

他們成立的公司取名OFT Interiors Ltd。OFT 是Often 的古字,意指「恆常」,當世事變幻無常,「恆常」就顯得特別有意思,既可指設計的初心和理念恆常不變,又可指公司經營有道,業務恆常應接不暇。

Ken和CM都是極具前瞻性的人,所以特別適合創業,他們清楚知道在香港做家居室內設計,吃力不討好,所以一開始就另闢蹊徑,專攻商業空間的規劃和設計,並且很快便打響名堂。CM 說:「是戲院選中了我們」。設計從來最重視口碑,他們的第一個項目--英皇UA電影城佛山怡豐城做得非常出色,客戶於是請他們繼續負責國內其他電影城的規劃項目,也有其他客戶主動找上門來,一個西安的客戶就是因為在上海看到他們設計的戲院,嘆為觀止。於是就連繫上戲院經理及工程公司,最終找到OFT Interior Ltd。由2013年到現在短短七年,他們已經完成設計60個戲院項目,除本地市場外,亦踏足馬來西亞內地各城市。


他們的設計亦逐漸在國際上屢獲殊榮,首次參加International Property Awards,就以中環娛樂行英皇戲院及上海百麗宮影城兩個項目獲得亞太區獎項 - Asia Pacific Property Awards: Interior Design,其後亦曾分別得到意大利A’Design Award and Competition金獎、德國Germany Design Award、倫敦International Property Awards 和美國The American Architecture Prize等等。

請Ken和CM分享創業致勝之道,他們都說「懂得溝通」很重要。室內設計或者空間設計都是一門藝術,而從事藝術工作的人往往有些偏執,有自己既定的立場,常覺得自己的意見很專業,品味也是最好的。然而設計師必須明白客戶有他們要兼顧的品牌和策略,不一定需要、也未必可以完全單一地採用設計師的建議,所以必先和客戶溝通,達成共識,將設計專業融入每個項目中,傳達不同客戶的品牌信息。在他們的辦公室內,Ken和CM也鼓勵員工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因為多交流、多溝通,才能找到最好的設計。

OFT Interiors Ltd成立不久便加入香港室內設計協會,爭取機會和同業交流,互相學習,他們都認為從參與該協會的活動得到很多有趣和難能可貴的經驗,而且經常在相關活動現身,亦對拓闊客路大有幫助。

設計從來沒有最好,只有更好,Ken 和CM對自己及同事都很有要求,即使某個項目得到客戶的滿意,他們仍會思量改善的空間。他們提醒後輩,創業的人絕對不能自滿,要有一顆不斷尋求突破的心,今天做得好,明天還要做得更好。

創業人士都必須有迎難而上的心理準備,做設計這一行是公認最容易被走數的一個行業,他們自然也不會例外。創業初期,每個月底他們都會反問自己「為甚麼要創業?」他們亦試過很多free pitching ,通宵達旦多日、筋疲力盡地完成一項建議,然後不被採納,分毫進帳都沒有,他們唯有積極面對,視為磨練的機會。

過去一年社會情況加上疫情,令他們的業務直插谷底,Ken粗略估計應該少了70%的生意,但氣餒沒有幫助,向前看才實際。於是他們用這一年的時間去梳理公司的portfolio,並且積極做市場推廣的工作,希望社會形勢有所改變的時候,他們可以有充足的準備去拓展業務。

OFT Interiors Ltd有不少內地項目,因此Ken和CM對國內同業的情況也有相當認識,他們鼓勵師弟師妹們一定要走出香港,起碼要放眼國內及東南亞,了解其他地區同行的質素和水平。Ken說十多廿年前,香港的設計師頗具優勢,但隨著國家的發展,大規模的建築項目遍地開花,國內的設計師因為有很多琢磨的機會,無論是實際工作能力、或者視野胸襟都已經勝我們一籌,我們在香港固步自封,他們卻不斷跨步向前,此消彼長,局面很令人擔心。

既然內地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為什麼Ken和CM不選擇北上?原來他倆都是飲水思源的人,一直心繫香港。他們說:「一班前輩為我們開了很多道門,我們才有今天的成就,我們自然有傳承的責任,尤其是當下香港已經有斷層的危機。」如果他們將公司北移,一定會轉聘內地的設計人才,香港的同業就更難有發揮的機會。他們雖然會積極拓展在國內及其他地區的業務,但基地還會留在香港,希望師弟師妹們可以多些參與內地大規模項目,急起直追,磨練功夫,增長見識。他們一再寄語本地的設計師必須放眼國際,並準備與全球的設計師競爭。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