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郭夕霞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Billie_Nov一位從事文字工作的文科畢業女生,發現了另一個男生當道的行業前景無限,即使自己完全沒有所需要的專業知識,工作範疇也和自己當下的工作風馬牛不相及,卻下定決心重新開始,由文憑課程、學位課程、碩士課程一直進修下去,不單取得所需的專業資格,成功轉型,更創立了自己的公司,屢獲獎項,成績亮麗,令一眾鬚眉汗顏。她的故事絕對是「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1997年,郭夕霞(Billie)從香港理工大學畢業,取得中文及翻譯文學士學位。畢業後她在一家電腦雜誌社做記者,負責採訪及撰稿的工作,後轉職客戶服務員及技術支援。她辦事能力高,正職工作用不完她的精力,於是在1999年創業,成立了一間翻譯公司—環語通(Global Languages Provider),一面當正職,一面做網站、技術、教育、潮流及運動等各類型刊物的翻譯工作,賺取外快。

Global Languages Provider這間小公司雖然沒有很大的發展,卻讓她吸收了很多關於創業的知識,特別是「人際網絡」這一環。她說要創業成功,必需要有很好的人際網絡,才可以吸引及累積客戶,香港有太多小型的公司從事文字工作,為甚麼會選用A公司或者B公司,除了因為質素之外,也絕對因為該公司的人際網絡有多大,有多少人樂意推介你的服務。所以她勸喻立志創業的師弟師妹們不要操之過急,除了要熟悉某個行業的運作之外,還必須掌握一下自己的人際網絡是否已經成熟,開業之後,是否會有人賞識、推介以及惠顧你的服務或產品。


Billie在電腦雜誌社工作期間,了解到從事文字工作不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資訊科技將會主導各行各業的發展,於是重新思考自己的事業方向,並作了一個很大膽的決定: 一切從頭開始。

坐言起行、說到做到,是Billie的座右銘。除了修讀電腦文憑課程之外,並轉職到網絡供應商,學習做系統支援,然後逐漸涉獵不同範疇的工作,勇字當頭,只要上司分派下來的工作,她都一概承擔,敢於接受任何挑戰。她曾經到越南處理貨櫃碼頭網絡系統,設立IT部門等等,多元化的經歷令她對這個行業了解更深,知道IT Security 將會是工商業界的一個重要課題,於是從這個方向創業。

Billie 說:「創業一定要面向未來,知道明日社會的需求,勝算才會較高。」她說:「十多年前,IT Security多數都是從屬公司內的IT部門,但現在大企業多數傾向成立一個獨立的IT Security團隊,以及將IT Security的職能提升至管理及決策級別,可見其重要性;亦有不少公司將IT Security的工作外判,以獨立第三方角度作出審計,認為這樣會更具效益。」大公司重視網絡保安,大多自設團隊跟進;中小企也一樣需要IT專家做網絡保安的顧問和評估工作,因為只要一家公司需要用digital services,就需要IT Security。

她續說: IT Security所牽涉的問題繁多,可以是系統本身的保安漏洞,令黑客容易侵入;可以是裝置出廠時,沒有足夠的保護設施;可以是用戶教育方面做得不足,保安意識薄弱,讓黑客有機可乘;又或者是供應商各有標準和規範,令致技術、支援和發展的互通性較低,使保安容易出現問題。結論是IT Security的工作長做長有。

看準了市場需要,Billie便於2017年開設「資安顧問有限公司」,為客戶提供顧問、審計、測試、風險評估等資訊系統保安服務以及有關資訊系統保安的培訓工作;亦會就個別出了亂子的事件進行調查,建議解決方案。

Billie在創業之前,已經在行內打滾多年,薄有名聲,所以很多做資訊保安的公司都會樂於和Billie合作,她身邊亦有這方面的專家及同行,所以每次接到工作之後,就馬上組隊,以完成項目。她認為這種營運模式不但對她經營的行業非常有效率,也是大勢所趨。一方面,公司不需要有固定的職員,減低營運成本;另一方面,受僱的合約員工也有較大的彈性,可以與不同公司協作,自由選擇喜歡的項目來參與,很適合時下的年青人。

這位勇於接受挑戰的女生很熱愛自己的工作,她認為創業人士如果不熱愛自己的行業,大多失敗告終,因為相對於做「打工仔」,創業需要更多的投入和付出,還要承擔數不盡的風險。Billie覺得IT Security的工作絕不呆板沉悶,她經常覺得自己和團隊在審計一個資訊系統的安全期間,就好像在查案一樣,刺激好玩,而且極具滿足感。她並且認為女性在資訊科技行業有一定的優勢,因為女生一般比較細心和溫柔,較善於處理錯綜複雜、千絲萬縷的IT問題。

Billie的努力不但令自家成立的公司業績亮麗,自己也在業界大放異彩,她於2018年奪得「網絡安全精英嘉許計劃2017」的金獎,這個獎項的目的是要嘉許在網絡安全領域上最佳管理與實踐的人員以及表揚從業人員在創新方面的貢獻。

資訊科技行業發展一日千里,相關的知識每天都在更新之中。Billie完成文憑課程之後,便繼續攻讀學位及碩士課程。事實上,她由踏足這個行業開始,根本從未停止進修,因為只要稍為放慢腳步,就會脫節。這是一個需要終生學習的行業,少一點毅力都不可以。

Billie的決心和毅力大抵源自她的運動細胞,她原來是個出色的田徑選手,多次往海外比賽,贏得不少獎項。她在競走方面的表現尤其卓越,2018年,她以6小時14分05秒寫下首個香港女子50公里競走紀錄。2020年1月1日,她又以5小時40分51秒刷新自己所創的紀錄。50公里是一段很漫長很漫長的路,少一點決心和毅力都不能完成。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即使工作很繁忙,她仍然投放大量時間推廣田徑活動,多年來無私奉獻,栽培了不少出色的運動員。現在每逢星期一、星期二及星期四黃昏在運動場上都可以見到她的蹤影,她在運動場教授學生健步與競走,以及伸展運動。她傳授的應該不單是運動知識,還有心態,她說: 「只要有決心和毅力,實現理想不是夢。」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