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光之設計,設計之光。」1

Tino_Mar「耀眼光芒是40載的執著。」
「細緻考究,溫潤如玉。」
「把空間提升到詩一般的境界。」
「用美輪美奐的燈光藝術創造出富有魅力的色彩世界。」
「令人驚豔的設計佳作,無不在傳遞他獨有的美學理念和藝術感悟。」

以上是城中名人及專業界別的領軍人物對殿堂級燈光設計師關永權(Tino)的讚譽,他們在「關永權照明設計有限公司」成立40周年的紀念特刊中分享了對他和他的作品的感想,當然還有許多許多,不能盡錄。

1973年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空間設計系的Tino,曾與世界不少鼎鼎大名的建築師和室內設計師合作,先後參與了世界各地不同種類的設計項目,包括「希臘船王」的度假村、大小規模的酒店及餐廳、商場以及住宅樓宇發展項目等等。多年來獲得本地及國際獎項不計其數,包括於2007年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設計師,於2008年至2013年期間連續六屆奪得大中華傑出設計大獎,並於2020年獲得香港室內設計師協會頒發終身成就獎。

Tino從小熱愛設計工作,志願是當產品設計師。在藝術和設計還被認為是“不務正業”的年代裡,他一邊在夜校學習工程學,一邊執著對設計的夢想。在舅父的鼓勵下,他考上了香港工業專科學院(現為香港理工大學)的設計專業,放棄了學習工程的機會,全心投入到設計的海洋。畢業後,他應聘於一間美國燈光設計公司Spatial Light and Environment的香港分公司,本以為主要是設計裝飾燈具的,入職後才知道是負責設計酒店的燈光效果佈局、營造氛圍的工作。Tino對工作的熱情及效率很快便得到了老闆及同事的認可。六個月後,公司在希臘雅典開設辦事處,他獲老闆提拔,派去雅典工作。從現代喧囂的香港來到了歷史悠久的希臘,這段彌足珍貴的經歷在他心裡烙下了深深的印記。從此,Tino便戀上了這份可以奢華、可以踏實、可以浪漫...總之是海闊天空、有無限創作和發揮空間的工作,一晃眼,便是四十年的光景。

1976年,Tino應世界著名室內設計師Dale Keller的邀請前往倫敦,領導其公司的燈光設計部門,因而有機會參與許多歐洲各類工程項目的燈光設計工作,這不但大大拓闊了個人的視野及胸襟,並且成功建立起自己的知名度及人際網絡。

Tino從打工的第一天,已經定下目標,希望在而立之年成立自己的公司。在29歲那年,遇上創業的機會,在倫敦開設了「關永權燈光設計事務所」。1980年他回港渡假探親的途中,受到美國極簡主義大師Joe Durso的邀請,參與坐落於香港中環的一所高級私人會所的燈光設計。八十年代,中國開始崛起,亞洲多個國家亦發展蓬勃,機遇處處,Tino於是在1981年結束只有假期才能和家人團聚的漂泊生活,將總部由倫敦移至香港,開始他點亮亞洲的旅程。最初他的公司只有秘書及一名助理設計師,發展至今已有60多人,並且在北京、東京設有分公司,業務遍佈全世界。

創業從來不易,要在競爭激烈的國際舞台屹立不倒,不會沒有原因;創業40年,經歷過香港多次風雨飄搖的日子,卻沒有遇上甚麼難題,Tino自有其成功之道,很值得準備創業或在創業途中掙紮的後輩參考。

Tino「專一」,自從在第一個工作崗位上遇上世界知名燈光設計師John Marsteller這位伯樂之後,便選定了燈光設計作為終身職業,40年來從沒有一刻動搖過。人的能力和時間總有限制,很難做到既「廣」且「專」,Tino選擇了「專」,不斷在同一範疇鑽研,所以能夠成為燈光設計界的殿堂級人物。很多建築界別的名人或者公司都因為他的「專一」而希望夥拍他,因為他就是燈光設計的百科全書,完全掌握到燈光設計所涉及的一切學問和技術,也因此,公司的生意一直滔滔不絕。

Tino「不自滿」,即使別人覺得他的作品是如何優秀,他仍然堅持還有改善的空間,就是這種心態,令他的作品一件比一件出色。每次有人問他最滿意的作品是甚麼?他總是答:「下一個項目。」因為他「不自滿」,所以至今仍然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轉個形式問他,直至目前為止有哪一個項目他是比較滿意的,這樣他就放心回答了,他說是2019年4月開幕的香港瑞吉酒店(The St.Regis Hong Kong),他從建築師規劃設計的階段就參與了項目,因為他相信燈光設計不應該是後加,而是整個設計的一個重要元素。Tino在香港瑞吉酒店此項目中,大量採用了折射的技術,日間可以用作平衡自然光,晚上就用作對比維港璀璨的天空,所以酒店的燈光層次非常豐富,既能營造出豪華瑰麗、時尚快拍的感覺、也處處流露柔和感性、溫暖寧靜的氣息。

Tino對工作很「上心」,他公司人才濟濟,固然可以承擔重任,但他仍記掛著每一個項目,他堅持當燈光系統安裝好後,都會親身去做燈光調校。有一位客人客廳的天花有十米高,要搭棚架才可以上去,他一樣爬上去,自己調校燈光,他要為每一個客戶全力做到最好。

Tino「重情」,即使他和客戶只是第一次合作,也積極和他們保持良好的關係。2019年11月,為紀念公司成立40週年,他在香港藝術中心舉行名為「光.聚」的展覽,展覽入口處放滿了數十個由品牌標誌製成的霓虹燈牌,恍如回到香港70、80年代的繁華夜景。原來那些都是Tino公司過去四十年間部分合作過的客戶,重情的Tino,一直銘記心中,就是這些一個一個也許並不很大的客戶使公司茁壯成長,穩步走到今天,生意越做越大。重情的人總會有很好的口碑,而口碑就是創業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

Tino「平和」,這不單是處世之道,也是成功之大道,Tino日理萬機,固然有不快、不滿、不安的時候,而且一個這樣出類拔萃的人亦一定有自己的追求和執著,但Tino說即使遇上無理的客戶或者不濟的工作夥伴,又或者作品達不到預期的水準,他還是盡量去保持一份平和心境,將負面情緒轉變成積極態度,時刻充滿正能量,令人如沐春風,任誰都想和他合作。

Tino是燈光設計界的領軍人物,自然有其一套的燈光哲學:
「運用最少的照明設備來營造出最理想的燈光效果。」
「成功的項目始於光、止於光。」
「通過設計各種照明設備,為空間帶來獨特的詮釋方式。」
「燈光則賦予傢俱生命。」

這些不只是燈光設計的「竅門」或「潛藏規則」,而是燈光設計的「聖經」,所以Tino即使已過耳順之年,也從沒有想過退下來,他希望社會大眾對「燈光」有更深刻的理解;希望透過與生產商分享有關潮流、產品設計及燈光需求等知識而影響業界的發展;更希望自己多年來積聚的設計理念和心得可以傳承下去。

Tino近年擔任很多顧問的工作,也積極在香港及內地從事教育的工作,希望把自己的經驗及理念,傳授給香港的下一代。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內地的年輕人都非常進取積極。每次他在內地舉辦講座或者分享會時,參與者總是有備而來,把握每一個機會提出問題,而大家討論亦相當有深度,讓他印象深刻。

總管如此,Tino仍然記掛母校香港理工大學,仍然記掛他的師弟師妹,訪問結束前,他特別提出:「如果母校有需要我回校教授課程或者與同學分享自己的創業歷程,我一定樂於效勞。」

業界對Tino有非常崇高的評價,下面寥寥幾字應該最能概括Tino的才華和成就:
「Light pioneer, Light evolver, Light inspirer - Tino, the Guru of Light!」2


1「光之設計,設計之光。」─ 陳瑞麟先生(理大校友),Qeelin品牌創始人暨創意總監,對Tino在設計界的貢獻作出如此的評價。
2「Light pioneer, Light evolver, Light inspirer – Tino, the Guru of Light!」─ 梁國輝先生(理大校友),CAP ATELIER設計公司藝術總監。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