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創業太快樂

Ernest Chan_Oct與成功的創業人士談創業經過,他們總有說不盡的辛酸。但成功的年青創業家陳浩升卻說:「創業太快樂,我很慶幸當初作了一個明智的選擇。」他快樂其實不單因為他成立的AESIR屢屢獲得獎項,更重要的是他創立的社企,為社會注入了很多快樂元素,用家快樂,所以他快樂。

社企AESIR是一間以教育工作為重點的科技公司。登上AESIR網站,如果你是其中的服務對象,你一定很快樂。

假如你家中的孩子有特殊學習需要,或者你是特殊教育的老師,每天在張羅如何跑這一場教育障礙賽,你看到AESIR出版的全香港首本AR遊戲治療書《快樂王國》,你一定很高興,因為這本書以親子互動工具教導兒童學習管理情緒及培養正向思維,這正是你需要的東西。

你看到他們的Xbox體感遊戲,你又會很快樂,因為那些數字順序遊戲、英文串字遊戲及收銀找續遊戲等,可以為有數學障礙、讀寫障礙的兒童透過視覺和身體擺動訓練專注力、記憶力和集中力,不但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心,亦可以幫助家長和老師控制孩子的秩序。

假如你家中有老人家,你會愛上AESIR設計的長者防跌三式遊戲,因為他可以鼓勵你家中的長者每天做適合的運動,強身健體,減低跌倒的機會。

如果你是老人科醫生,你也會因為AESIR而增加快樂指數,因為AESIR為「關愛社會醫生聯會」設計了一個AR遊戲,可以透過監察長者的活動能力,為醫生提供額外資料,以診斷病者的老人癡呆程度。

即使你是一個普通的中學生,你會因為使用AESIR培養公開演講和言語訓練的apps而變得更有自信,有自信,所以你快樂。

2011年,陳浩升在香港理工大學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畢業。畢業前,他已決定不從事相關專業,因為他喜歡多姿多彩的生活,土地測量這個行業不能滿足他。剛畢業,他透過一次Skype面試,便被一家瑞典跨國家庭電器生產商取錄,當管理實習生,在負責銷售的部門工作,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羨煞不少同學;後來他更有機會涉足營運的工作,人工高,福利好,更有很多機會周遊列國,擴闊視野。但三年過後,他卻覺得這份薪高糧準的工作,沒有多大的滿足感,再加上思家思港,以及潛藏的創業細胞,他於是回歸香港,從頭開始。

浩升的爸爸也是一個成功的創業人士,所以不但支持浩升創業,更非常鼓勵他,浩升自少耳濡目染,早有創業準備。機緣巧合,在一次由香港科學園在廣州舉辦的創業培訓活動,浩升被編排與現時的拍檔黃潤華住在同一個房間,兩個年青人都在思考前路,一拍即合,因為他們都相信now or never,坐言起行,不必顧慮太多。

浩升和潤華都堅守「創富創善」的原則,認為既然有機會發展自己的事業,就不如以改善社會為目標,2013年,他們成立的社企ASEIR正式開業。

浩升曾於義務工作期間接觸過自閉症的學生,潤華家中就有特殊學習需要的成員,所以他們倆都非常理解這些學生的困難,也深深明白當他們的家長和老師在缺乏適當支援下所面對的困擾;所以希望透過AR/VR和動作感測的技術,發展各式各樣與學習於娛樂的遊戲,可以為這些孩子出一分力,為他們的家長和老師分憂。

他們這個良好意願深受社會認可,ASEIR取得了香港理工大學企業發展院及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合辦的「好薈社」社會創新培訓及種子基金計劃撥款10萬元作為創業基金,後來就相繼得到其他的社創基金和東華三院等的支持,一路走來非常順利,2018年,ASEIR獲選為亞洲社企12強及法國 Hello Tomorrow科創企業500強之一,並且獲得加拿大iCAN 2018的銀獎以及Special Inventor Award 兩個國際獎項。

創業從來不易,筆者幾番追問他創業六年以來,遇上甚麼困難和挑戰,他總是開懷地笑,一再強調「真的沒有什麼困難,也許是自己很幸運,一直以來都很順利。」但其實創業之初,他們推出的AR卡片,以失敗告終;其後推出的3至4個產品,市場反應仍然不佳。他生性樂觀,從沒有放在心上,「樂觀」其實是創業者必須具備的條件,只有「樂觀」,才可以迎難而上,屢敗屢戰。

請他分享成功之道,他開懷大笑之餘,亦為有意創業者總結了一些心得。

他說,市場上擅長AR和VR科技的人才雖多,但鑒於特殊學習市場的科創公司資源匱乏,願意長期服務他們的科技人才卻有限。浩升決心面對這被遺忘的一群,希望透過AR/VR科技的力量,讓需要接受特殊教育的學生可以接受更好的學習訓練,也希望分擔家長和教育界的壓力;但同時,ASEIR亦正因為市場沒有競爭對手而容易站穩腳步,做到真正的創富創善。

浩升說:「善於選擇生意上的合作夥伴對初創公司是非常重要的。」他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是因為他遇上很好的合作夥伴,所以市場推廣工作毫不費力。香港教育大學、聖公會、東華三院都是AESIR的合作夥伴,這些機構都是教育有心人,也有很龐大的教育網絡,自然樂於也有能力推廣及應用AESIR的產品。

公司的業務夥伴重要,但公司內的工作夥伴更重要。浩升說:「我和潤華的性格截然不同,經常激烈爭吵,我是進取型,沒有不能接的訂單,潤華是保守派,常擔心不能如期竣工。進取與保守,正好互相制衡,往住讓事情恰到好處。」

創業家不能停步,因為不進則退,香港的市場規模始終有限,浩升認為,初創企業要持續發展業務,就必須開拓內地市場。AESIR也計劃進軍大灣區,但卻苦無門路,他正在努力摸索,也希望母校理大能提供指引,帶領及協助初創企業進駐大灣區。

浩升深受母校薰陶,積極回饋社會,除了經常出席創業論壇,分享他的創業經驗,也加入了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的審查娛樂遊戲/遊戲機諮詢小組及香港司法機構轄下的淫褻物品審裁委員小組,提供專業意見,為下一代創造美好的未來。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