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譚祖德踏上創業路

從建立優質人生品牌開始

Dominic Tam_June兩年一屆的傑出理大校友選舉,旨在表揚對社會及母校有傑出貢獻,以及在行業裡表現卓越的理大畢業生。譚祖德是應屆傑出理大校友之一,從受僱到創業,38年來他一直沒有離開過玩具業,縱使有說玩具業正走向夕陽,他仍能從另一個視角審視業務,以獨特靈活的手法經營,創造佳績。究其成功之道,應從他建立自己的人生品牌開始……

1977年,譚祖德(Dominic)在香港理工學院修畢生產及工業工程高級文憑課程後即負笈英國,最終取得生產工程及管理學的學位。他之所以對製造業情有獨鍾,是因為自小受到父親的薰陶。

「從上海到台灣,再回到香港,爸爸對製造業都有一份堅持。無論面對初期前店後居的小規模生產,還是後來有三間工廠的布料印花加工業務,他都能克服種種困難,那份堅毅精神一直深深影響著我。大學畢業後,我大可到廠裡工作,只因那裡已有家人在幫忙,所以我決定向別的行業發展。」Dominic說。

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香港,製衣、電子、鐘錶、玩具等工業如雨後春筍,發展蓬勃。Dominic下定決心闖一番事業,下一步就是要選擇起步的行業。當時,他大部分理工的舊同學都從事玩具業,他自然先與玩具業結緣,並按舊同學的建議從『少林寺』開始。

當年玩具業的所謂「少林寺」是指一家實力與規模兼具的美資公司「美泰」,是典型的代工生產商(OEM)。公司的工廠樓高九層,玩具製造的各種工藝,像合金壓鑄、塑膠注塑、靜電噴塗、電鍍等;以及玩具製造的各個工序,如產品開發、模具、工程、質檢、採購、生產控制等,盡在其中。那裡無處不是學習機會,難怪被譽為「少林寺」,Dominic在此工作可謂獲益良多。據說,業內近半數廠商老闆都曾在此工作。
在興辦工廠之前,Dominic共花了十二年時間在規模和專長各異的玩具公司工作,從洋行以至工廠都有,一面吸收專業知識和累積經驗,一面建立人脈關係。他曾從事的工種繁多,包括產品發展、工程、質檢、生產及物料控制等,他甚至辭去經理一職,轉當工程師,希望更全面地裝備自己。在這段時間裡,他最大的收穫不單是創業所需的實際經驗,他的努力和付出還成就了「譚祖德」這個優質品牌,為他的未來事業奠定穩固的基礎。

「那時,即使公司採取長/短周的上班模式,我也沒有告訴太太周末可以休假;反之,每個星期六我都會上班。人家邊泡茶邊看小說,我卻邊泡茶邊看手辦,研究尚待改善之處。很多時候傍晚下班後,我會連夜趕回內地的工廠,確保生產順利。我亦曾因為工作量大,不時日以繼夜地工作,兩次生病入院。」

哪個老闆不喜歡和不欣賞這樣努力付出的員工?因此,他加薪快、升職快,也屢獲外地進修和工作的機會。他的舊老闆甚至大力支持他自立門戶,力邀他擔任自己公司的產品開發總監,好讓他積累多些經驗。而當他離巢之後,那位老闆不單介紹生意給他,還在他創業初期生產出現問題時加以援手,特別調動了一組同事為他趕工。

「我可說是很幸運的,因為在那個年代,你基本上不愁沒生意。在創業初期,好幾位舊老闆想注資我的公司,不過,我想一步一步慢慢來,所以一一婉拒了他們。」Dominic說:「我從八台注塑機、百多個員工開始,發展到現在,我們共有七間工廠和一萬一千多個員工。」

雖然Dominic強調運氣是令他創業成功的其中一個原因,然而,所謂「貴人」幫助,還有與優質客戶的長期合作關係,都是他一直努力建立「人生品牌」的成果嗎?

「為什麼客戶會持續向你訂貨?尤其是美國公司,它們常有人事變動,你不可能長久與相同人員接洽,但只要產品品質優良,服務熱心,從根本打好基礎,就如建立了客户可長期信賴的品牌。反而,我覺得最大的挑戰是令同事跟我想法一致。」

因此,他在守業期於各廠成立「工作改善團隊」,參加者有三百多人,目的是要令大家持續進步,讓他們學習用工具分析和解決問題,然後在所屬工作單位裡設定改善目標,甚至實行跨廠交流,互相學習。

「我讓各改善小組每年訂立一個題目,建議應該重點改善什麼問題,由他們自己訂下問題和改善目標,以一年為期,每月滙報進度,年底總結成果。這個方法能有效地讓同事不斷思考、創新和進步。而且,我要求他們搜集和比較改善前後的數據,以證明改善工作的成效,遂把公司做得不夠好的地方透明化,鼓勵同事不要遮掩部門的積弊。當然,我是用嘉許和鼓勵的方式來推動改善工作的,我並不追究以前的過失,所以人人都向前看,都看到改善的空間。」

無論Dominic是僱員還是老闆,他都踏實地穩步前行,以累積得來的經驗為日後的發展注入動力。時至今日,Dominic對於年輕人創業卻有另一番的見解:「如果選擇像我們這樣的傳統工業,我建議大家累積多點經驗才起步;但如果選擇創意工業,就要把握時機,放膽嘗試,因為只有身歷其中的人才會學到最多東西。就算創業不成功,也會得到很好的經驗,可能要積累多次經驗才會成功哩!」

Dominic指現今不少年輕人憑著新穎的意念創業,連資金也能透過眾籌平台等籌集的。他認為創新和創意都很重要,因為可以衍生新的產品,發展重點不一定在製造方面,可以把生產工序交給別人,也可把創新意念的使用權授予他人。然而,即使滿有創意,也還要懂得守業。那麼,怎樣才能持續發展呢?他說:「你應該有崗位性的定位。很多時候,創業者本身有自己的專長,憑著這些專長,他會成為公司在技術、設計、製造、銷售或財務方面的主要支柱。你可從這些崗位出發,去延續公司往後的發展。而這些專長的發展也將成為你的終生事業。」

Dominic不忘提醒年輕人時刻發揮自己的才能,努力建立自己的「人生品牌」作為發展事業的基礎。

「無論如何,早點創業有它的好處,因為能夠接觸多些人,學習更多事物,有了這些基礎,再給自己定位。」Dominic說:「要把自己看成一個品牌,從你的第一份工作,或者創立第一間公司開始,便要經營自己的人生品牌,給它賦予各種正面的特質,如上進心、創意、毅力、誠信、愛心等,讓你的同事、老闆以至同行清楚你的人生品牌。創業尤其需要良好的人際網絡,並靠實力和表現贏取別人的信任,從而發展合作機會。我希望大家能夠建立良好的人生品牌,在家庭、事業和創業路上都取得好成績,重點是熱愛和享受建立品牌的過程。這是我對所謂『成功』的看法。若能熱愛所做,享受當中過程,貢獻社會,便是成功。」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