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譚嗣籇

走進工廈革新農業

Gordon_Aug隨着科技的進步,時代經歷翻天覆地的改變。大家可有想過,今日的農夫可能不再是皮膚黝黑,整天幹着粗活的漢子?就像譚嗣籇這位二十一世紀的「農夫」,他經常出入的「農場」位於工廠大廈,栽種植物只靠燈光,不靠陽光。穿着白袍、罩着頭髮、日夜醉心研究種植科技的他,早已成功地以三招推動現代農業,更孕育了一門大有可為的生意……

譚嗣籇(Gordon)早年負笈美國,修讀建築。酷愛大自然的Gordon在學時曾經在其他的農業系做過兼職工作,可是他當時萬萬想不到,學成回港之後竟然會以農務創業!

Gordon說:「回港後,我想做些特別的事情,所以希望藉着進修沉澱一下,發掘新的思路。剛巧理大開辦第一屆『可持續城市發展學』碩士學位課程,內容涵蓋金融、地產,朋友向我大力推荐。我當時有掙扎過,擔心將來除了從事地產、金融,別無他選,認為人生該不會只有賺錢這回事。最後還是報讀了那個課程,期間也曾從事金融方面的工作,但仍不時心生疑問:香港該不會只有金融和地產兩個行業值得我們花時間發展吧?」

人生的機遇往往有着奇妙的布局。當Gordon以為修讀碩士課程不過是為向金融、地產界發展鋪路時,一份功課卻扭轉了他日後的事業軌跡。

「那時,我們要構思一個『活化工廈』的項目。當別人在構想把舊式工廈改成數據庫、酒店,甚至是重蓋高樓的時候,我卻有一個另類的想法,那就是室內種植。」

這個想法的確有創意,而且可以切切實實地把工廈活化起來,因此不單令教授和同學刮目相看,連他的朋友和同事聽了也大感興趣。

畢業後,Gordon對自己的室內種植項目念念不忘。Gordon得到朋友和教授的鼓勵,遂在2010年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合資,創辦「綠芝園Farm66」,走上工廈務農之路。

他從事金融時賺的錢,以及合作夥伴通過融資籌募的幾百萬元,成為他們創業的本錢。他們雖然不缺資金,可是,這盤生意畢竟完全從零開始,他們自然會遇到不少難題。

「我們當時認為,只要解決光、水和地方三個問題的話,這門生意一定大有可為。」

Gordon說:「我們先在觀塘租了一個面積達三千呎的殘舊工廠單位,但不久後即收到地政署來函,指我們改變了土地用途。我們面臨逼遷的危機,後來經議員和高永文局長的幫助和支持下,我們的業務才可以繼續下去。」

問題得以解決,其實也有賴他們樂意接受傳媒的訪問,讓「魚菜共生」這門創新、正面又獨特的生意獲得廣泛的報道,在吸引社會讚賞聲音的同時,也得到政府的關注,連當時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也專誠到Farm66的年宵攤位探訪。有了高官的正面支持,他們才不致被地政署趕走,今年年中更獲數碼港和科學園的資助,得以遷往大埔工業村一個兩萬呎的工廈單位,大大拓展了室內有機蔬菜種植兼養魚的業務。

然而,除了用地問題外,他們還要面對一連串養植方面的難題。

Gordon說:「開業之初,我們連一根幼苗都種不成,花了大半年時間,連一顆種子都沒發芽!」

縱使經過無數次失敗,Gordon也沒有放棄。結果,皇天不負有心人,家裏一株富貴竹竟然給了他靈感。

「神台櫃上的富貴竹長得遠比桌上的高,而神台櫃的紅燈是長期亮着的。」Gordon說:「而且有研究指出,蔬菜原來最不喜歡綠色,所以,我們嘗試把不同顏色的光譜應用在蔬菜種植上。」

經過不斷摸索,他們果然發現不同光譜能令蔬菜生長成不同姿態,例如有的會令它們長得更高,有的會讓葉子變寬,也有的會叫整株向橫發展。另外,隨着LED燈的價格回落,LED的應用成為未來趨勢,Gordon遂以之取代大光燈,提升了光譜應用技術之餘,也省回不少電費。現在,Farm66以無土水耕、光譜種植、魚菜共生的專利技術為基礎,在一排排的層架上,生產無土種植、不需農藥的有機蔬菜,直接供應予多家本地超市。

他們利用十層種植架子把兩萬呎地方化為兩公頃土地。室內種植採用全環控技術,不受天氣影響,也不用除蟲、驅蟲,以一造蔬菜30天種植期計算,只需六名「農夫」便能輕鬆打理那兩公頃「農地」了。而有了全環控和光譜種植技術,他們更可以模擬不同植物的生長環境,輔以大數據分析及品質改善,他們預計未來將能栽種長白山人蔘、雲南菇菌、法國松露和冰菜,甚至在貨櫃裡種菜也是可行的!

「杜拜的王子也有意採用我們的技術在杜拜種菜,中國航天亦派人來探訪,了解以我們的技術在太空種植的可能性。」Gordon說。

有了「農地」,種植技術問題也解決了,接下來的便是大量生產、控制成本和開拓市場的工作了。回顧過去,Gordon坦言多次幾乎被迫放棄,但慶幸每次到了最危急的時候,總會有奇蹟出現。例如,他們去年從六百多家初創企業中脫穎而出,贏得Jumpstarter一筆一百萬美元的注資,讓他能夠在創業路上繼續前行。

對於有意創業的後輩,Gordon有以下建議:「我認為創業的首要條件是要有願景。要是沒有遠見,我們便會缺乏信心和創業的勇氣,也不敢貿然投入大量資金。不過,如果只是為了賺錢,我會建議不要創業,而去從事地產或金融。創業不一定賺錢,創業者要有心理準備;此外,創業必須有志同道合的夥伴,要與有心人一起走才能互相扶持。第三個條件當然是資金。在香港融資並不容易,透過Jumpstarter比賽,我認識了不少有心、有創意的香港初創公司,但六百多個參賽隊伍中,不少已無法經營下去,那是因為香港的創業環境欠佳,融資審慎。故此,初創公司寫融資計劃書時不妨仔細一些,以具商業價值的內容增加投資者的信心。第四,在創業過程中有起有跌,我們必須堅持,當感到沮喪時,不妨回想當初為何要創業,重拾當時的衝勁。」

Farm66歷年獲獎無數,並不斷獲得投資者和官方機構的支持,能這麼成功,大抵就是因為那顆初心!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