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012 issue

從建築管理到個人金融服務
昔日同窗惺惺相惜 建立全港唯一上市的獨立理財顧問公司

大學畢業後,相信好多學生都會跟隨其選修科目去尋找合適工作,然而兩位畢業於香港理工學院(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建築工藝與管理學高級文憑的同班同學,現為康宏金融集團主席的王利民(Quincy)及董事馮雪心(Rosetta)卻展開了學科以外的新一頁。

Quincy及Rosetta於90年代初畢業後便各自投身社會。Rosetta畢業後學以致用任職建築行業,然而在遇上身邊的人所提問「你有沒有想過三、四十年後的退休生活如何?」下,讓她反覆思考,最終更毅然放棄建築工作,於1996年轉投理財顧問行業。與Rosetta屬同班同學的Quincy表示,他接觸理財顧問行業是由一份基金儲蓄計劃開始,而這份計劃正正就是由另一校友向他介紹。Rosetta及Quincy當時不謀而合而地深信理財顧問行業發展仍有極大的發展空間,於是在一致的理念及目標下,於1997年與另一名朋友合資開設了一間中介代理公司,從事銷售投資相連保險產品,共同展開事業的另一頁。

「於開業初期,公司就是靠一部手提電腦、一部鐳射打印機及幾位員工而營運。」Rosetta娓娓道出創業初期的艱辛之路。Quincy補充:「新公司開業兩個月,即遇上亞洲金融風暴,經濟低迷。要維持成本經營下去,大家都要每個月努力找生意。」直至1998年一次機遇下,康宏的創辦人亦有意將公司的業務轉型,進軍理財顧問行業,故此很快他們便決定合作,重新建立一間以服務本地客戶為主的獨立理財顧問公司。所謂獨立理財顧問,就是以不偏不倚的服務態度,客觀持平地為顧客提供專業的理財建議,並堅持不建立自己的理財產品,獨立於各產品供應商,以保持中立態度。此亦是康宏成立至今一直維持不變的經營理念。

98年時員工仍然只有十餘人,香港尚未走出經濟陰霾、股樓跌勢不止,整個香港都充斥著負面情緒,當時普遍市民對投資股樓卻步,兩位卻抓緊這個機遇,積極拓展基金投資儲蓄計劃,公司業務亦因而漸上軌道,顧問隊伍不斷擴充,幾年後已成為業內最具規模的公司之一;不過,他們發展並非一帆風順。Rosetta表示:「2008年突如其來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嘯,相關的金融服務行業首當其衝,不少企業開始裁員瘦身,然而由於我們一直信奉員工是我們重要的資產,故那時候我們非但沒有選擇裁員,反而一眾管理層選擇自動減薪,主席Quincy和我,還有個別管理層均只是象徵式每月收取十蚊人工,與員工共渡時艱,直至海嘯退潮,經濟穩定後,2010年始回復薪酬至原有水平。」

及後,集團旗下的康宏理財服務控股有限公司(股份編號:1019)亦在2010年7月於香港聯合交易所正式掛牌,成為首間上市的獨立理財顧問公司,業務亦因而踏進一個新的里程碑,現時更積極拓展外地業務,並已於澳門、北京、深圳、成都及內地其他省市設點經營。

一間企業的成功,不單以獲利來量度,更重要的是能給予員工發展機會。至於一個人的成功,亦不應只局限於工作上,必須在家庭、健康等各方面取得平衡,恰如康宏「理財.理人生」的口號一樣。

Photo 1集團旗下的康宏理財服務控股有限公司(股份編號:1019)於2010年7月於香港聯合交易所正式掛牌,成為首間上市的獨立理財顧問公司。(圖左三為Quincy ,左五為Rosetta)
Photo 2
Photo 3集團積極拓展外地業務,並已於澳門、北京、深圳、成都及內地其他省市設點經營。康宏首間北京財富管理中心於2011年正式開幕。(圖中為Quincy,左一為Rosetta)
Photo 4康宏向來鼓勵員工參與業界各類比賽,藉此提供專業水平。康宏已連續第五年榮膺由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及南華早報頒發「香港卓越財務策劃公司大獎(獨立理財顧問)」。
Photo 5集團鼓勵及支持員工除工作外,多參與各類運動比賽。Rosetta及Quincy身體力行一同參與及為參加者打氣。
Photo 6集團於香港的員工人數已達約1,6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