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博蓝教授(Professor Brian King)

香港理工大学
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

副院长及教授

金博蓝教授现任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副院长及教授。他从事旅游业愈三十载,曾经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维多利亚大学工作过,担任过大学副校长(主管大学与行业社区工作)以及酒店旅游营销学院院长。在该校工作期间,他曾领导了为期三年的全校机制转换工作,荣获“校长卓越成就奖”表彰。

 

他原籍英国苏格兰,研究领域为旅游营销,侧重于文化方面和新兴的亚太市场,尤其是中国。他撰写或编辑了几本有关度假村、旅游市场营销和亚太区探亲访友旅行和旅游的著作。他还发表了有关澳大利亚健康养生度假村的论文。他创办了《旅游、文化和传播》(Tourism,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学刊并担任联合主编。曾在意大利、斐济和美国担任客座教授,目前还是苏格兰爱丁堡内皮比尔大学(Edinburgh Napier University) 客座教授。为许多国际旅行社担任旅游人力资源开发和营销顾问。致力于加强旅游业与教育的关系,曾担任阿德莱德市的多伦斯大学(Torrens University) 蓝山国际酒店管理学院(Blue Mountains International Hotel Management School) 的学术委员会主席。他的行业履历丰富,担任过经理或总监职位的单位包括澳洲航空公司(Qantas) 航空部、棚屋国际公司(Wigwam International) 导游部、目的地墨尔本公司(Destination Melbourne) 的目的地管理部、海洋精灵号邮轮(Ocean Spirit Cruises) 的邮轮运营部以及旅游休闲公司(Tourism & Leisure Corporation) 的酒店部。他还是国际旅游研究院(IAST) 的院士以及澳大利亚旅游与酒店教育委员会(CAUTHE) 管理员。他现任旅游与酒店教育卓越国际中心(THE-ICE) 的评估认证委员会主席。除了学术兴趣之外,他还是古典乐队的乐手,对欧洲语言学习饶有兴趣,并开始学习粤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