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創新科研
科技 電腦智能系統 偵測急性中風 鄧福禧博士

鄧福禧博士

嶄新電腦智能中風偵測系統有助醫療人員作出迅速及準確的診斷。

這系統辨識腦部的電腦斷層掃描影像中的異常變化。 

這系統辨識腦部的電腦斷層
掃描影像中的異常變化。

患者在中風後的每分鐘都有數以百萬計的腦細胞受到破壞。在救治中風的黃金小時內為患者提供適時的診斷及醫治可大大減低對他們的損害,甚至救回其性命。然而,專科醫生不能日以繼夜細閱電腦斷層掃描影像,因而增加急性中風誤診及延診的風險。

為緩解這情況,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鄧福禧博士及其研究團隊研發出嶄新電腦輔助偵測系統,偵測急性中風。

這系統結合了精密運算及人工智能技術,透過分析80至100張電腦掃描影像,辨識異常變化(如島葉皮髓不清、腦溝不明顯及高密度中大腦動脈徵象);從而偵測患者是否罹患缺血性或充血性中風。系統診斷準確度高達90%,而過程只需三分鐘。

經驗豐富的專科醫生甚至非專科醫生現時可無需費時耗力分析電腦掃描影像,便能輕易地偵測到腦部微細的變化,減低誤診的機會。這突破性的電腦技術使前線醫生可提供更快速和準確的診斷,增加中風患者的康復機會,為他們帶來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