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由中文與雙語學系的陳瑞端教授及祝新華教授帶領進行的研究,積極影響了香港政府自2000年以來的中文教育及評估的政策。這些研究促進了當局發展針對非華語學生的新課程,修訂2019/20年度小一至中三的普通話課程,以及自2000年開始的中國語文課程與評估的改革。他們的研究團隊已就中文教學培訓了約3,000名教師,亦制定了一些重要策略,以協助有效評估學生的學習進度,並提供及時的建設性的意見。

CHANShuiduen自2000年起,陳教授已為香港教育局進行了40多項專業服務/研發項目,相關費用共39,127,400港元。其中包括十二個有關非華語學生中文教學的項目,屬於香港政府的政策重點。2003年,陳教授受教育局委託,為香港教育設計中文學習字詞表;2009年,陳教授再次接受委託,為高年級非華語學生學生制定中文學習框架。該十二門課程已於2012年上載至資歷名冊。2015年,香港政府向陳教授頒發榮譽勳章,以表彰她對香港教育界的重要貢獻。

ZHUXinhua祝教授的研究範疇為學習評估及特定語言技能評估。祝教授承接了二十餘項教統局 / 教育局的專業服務及研發項目。他的研究推進了一些重要評估框架/標準的發展,例如「聆聽及綜合能力合併水平參照成績匯報」、「六層次閱讀能力結構」(簡稱“閱讀六層次”)、「綜合寫作能力的四個特徵」(簡稱“綜合四條柱”),以及「中文科閱讀、寫作及綜合的評估等級描述」。這些研究成果在中文課程及評估已獲廣泛採用或借鑒 ,並登上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Writing、 Assessing Writing、 Applied Linguistics Review、Educational Psychology、 Frontiers in Psychology、Language Assessment Quarterly、Reading and Writing、Journal of Psycholinguistic Research 等SSCI(社會科學引文索引)期刊,以及 Educational Research, and Research in Educational Development, Educational Research and Experiment 等CSSCI(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期刊。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