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由中文与双语学系的陈瑞端教授及祝新华教授带领进行的研究,积极影响了香港政府自2000年以来的中文教育及评估的政策。这些研究促进了当局发展针对非华语学生的新课程,修订2019/20年度小一至中三的普通话课程,以及自2000年开始的中国语文课程与评估的改革。他们的研究团队已就中文教学培训了约3,000名教师,亦制定了一些重要策略,以协助有效评估学生的学习进度,并提供及时的建设性的意见。

CHANShuiduen自2000年起,陈教授已为香港教育局进行了40多项专业服务/研发项目,相关费用共39,127,400港元。其中包括十二个有关非华语学生中文教学的项目,属于香港政府的政策重点。2003年,陈教授受教育局委托,为香港教育设计中文学习字词表;2009年,陈教授再次接受委托,为高年级非华语学生学生制定中文学习框架。该十二门课程已于2012年上载至资历名册。2015年,香港政府向陈教授颁发荣誉勋章,以表彰她对香港教育界的重要贡献。

ZHUXinhua祝教授的研究范畴为学习评估及特定语言技能评估。祝教授承接了二十余项教统局 / 教育局的专业服务及研发项目。他的研究推进了一些重要评估框架/标准的发展,例如「聆听及综合能力合并水平参照成绩汇报」、「六层次阅读能力结构」(简称“阅读六层次”)、「综合写作能力的四个特征」(简称“综合四条柱”),以及「中文科阅读、写作及综合的评估等级描述」。这些研究成果在中文课程及评估已获广泛采用或借鉴 ,并登上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Writing、 Assessing Writing、 Applied Linguistics Review、Educational Psychology、 Frontiers in Psychology、Language Assessment Quarterly、Reading and Writing、Journal of Psycholinguistic Research等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期刊,以及Educational Research、Research in Educational Development、Educational Research and Experiment等CSSCI(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期刊。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