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ScientificText_brain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邀請了51位母語為英語的實驗對象,在磁共振(MRI)掃描器中閱讀關於科學的說明文章(例如電路的運作原理),同時記錄其眼球運動及大腦反應。研究人員亦調查了實驗物件的閱讀習慣及其使用電子媒體(例如智慧型電話、平板電腦、一般電腦)的頻率。

研究人員要求實驗對象閱讀科學文章,因為他們需要整合及組織來源眾多的資訊,才能真正理解文章中的科學概念。這項研究表明,使用電子設備時的自我回應頻率,與左腦島葉及額下回(IFG)的大腦活動之間呈負相關。李教授及其團隊認為,這兩個大腦區域對注意力轉移及語言理解等資訊處理活動非常重要。額下回及島葉的活動降低,可能表示讀者沒有運用這些關鍵區域理解文章,以及將關聯資訊整合成概念結構。
ScientificTextProf Li李教授表示:「如果人們每天過度使用電子設備,可能會削弱心智構建科學概念(如按層級關係整合資訊)的能力。」但他亦作提醒:「我們這裡所展示的並非直接的因果關係。直至目前為止,我們展示的,只是這些大腦區域與過度使用電子設備之間的關聯。尤其年輕學生,由於經常使用電子設備,特別是使用智慧手機發送社交網路短信,他們的學習能力更容易受到電子設備的不良影響。」

閱讀更多︰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19-47176-7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