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ScientificText_brain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邀请了51位母语为英语的实验对象,在磁共振(MRI)扫描器中阅读关于科学的说明文章(例如电路的运作原理),同时记录其眼球运动及大脑反应。研究人员亦调查了实验物件的阅读习惯及其使用电子媒体(例如智慧型电话、平板电脑、一般电脑)的频率。

研究人员要求实验对象阅读科学文章,因为他们需要整合及组织来源众多的资讯,才能真正理解文章中的科学概念。这项研究表明,使用电子设备时的自我回应频率,与左脑岛叶及额下回(IFG)的大脑活动之间呈负相关。李教授及其团队认为,这两个大脑区域对注意力转移及语言理解等资讯处理活动非常重要。额下回及岛叶的活动降低,可能表示读者没有运用这些关键区域理解文章,以及将关联资讯整合成概念结构。
ScientificTextProf Li李教授表示:「如果人们每天过度使用电子设备,可能会削弱心智构建科学概念(如按层级关系整合资讯)的能力。」但他亦作提醒:「我们这里所展示的并非直接的因果关系。直至目前为止,我们展示的,只是这些大脑区域与过度使用电子设备之间的关联。尤其年轻学生,由于经常使用电子设备,特别是使用智慧手机发送社交网路短信,他们的学习能力更容易受到电子设备的不良影响。」

阅读更多︰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19-47176-7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