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ImpactStory1_image02語言連繫著聲音和意義,是人類獨有的特徵。過去我們一直認為,正常老化對意義的建構與提取沒有任何影響。最近的研究已經開始挑戰這個概念。例如,在進行語言理解等語義作業時,老年人比年輕人更傾向於依賴前額葉皮層。靜息狀態下的功能磁力共振成像研究(Resting-state fMRI studies),也揭示了在功能連接上與年齡相關的大量變化,其中最顯著的,是額顳葉和額頂葉網絡內遠距連接的倒U形軌跡。

ProfWilliamWang 有趣的是,發展軌跡的峰值似乎與語義能力上行為衰退的發端吻合。然而,這些在大腦「功能連接組」中發生的大規模變化與語義處理有何關係,仍有待闡明。 神經重組是成年期語義能力變化之基礎,在釐清左腦因應不同靜息狀態下的功能連接所導致的行為及神經結果之後,我們對與年齡相關的神經重組有了更深的認識。同時,我們正在研究隨著年齡增長,對粵語語調的感知會如何變化,以及如何利用這些語調來幫助粵語長者保留並增強對單詞及句子的記憶。


閱讀更多︰ https://cerg1.ugc.edu.hk/cergprod/scrrm00542.jsp?proj_id=15601718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