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ImpactStory1_image02语言连系着声音和意义,是人类独有的特征。过去我们一直认为,正常老化对意义的建构与提取没有任何影响。最近的研究已经开始挑战这个概念。例如,在进行语言理解等语义作业时,老年人比年轻人更倾向于依赖前额叶皮层。静息状态下的功能磁力共振成像研究(Resting-state fMRI studies),也揭示了在功能连接上与年龄相关的大量变化,其中最显著的,是额颞叶和额顶叶网络内远距连接的倒U形轨迹。

ProfWilliamWang 有趣的是,发展轨迹的峰值似乎与语义能力上行为衰退的发端吻合。然而,这些在大脑「功能连接组」中发生的大规模变化与语义处理有何关系,仍有待阐明。 神经重组是成年期语义能力变化之基础,在厘清左脑因应不同静息状态下的功能连接所导致的行为及神经结果之后,我们对与年龄相关的神经重组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我们正在研究随着年龄增长,对粤语语调的感知会如何变化,以及如何利用这些语调来帮助粤语长者保留并增强对单词及句子的记忆。


阅读更多︰ https://cerg1.ugc.edu.hk/cergprod/scrrm00542.jsp?proj_id=15601718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