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溝通失誤是造成醫療事故的一個主要原因。溝通問題對患者本人、其家庭及臨床醫生的經濟和情感均會造成巨大損失。在過去的十五年間,以減少醫療事故為目標的預防措施,多側重於改善臨床醫生的溝通技巧,但是情況並沒有任何顯著的改善。

Watson_photogrid本項目共分兩個階段。在第一階段,我們分析了香港醫院管理局發佈的《風險通報》季刊及醫療風險警示事件(Sentinal Event,簡稱SE)周年報告中的數據。經調查,235宗SE中,有189宗(超過80%)與溝通失誤有關。發生最多的溝通失誤事件,是書面加口頭方式的溝通方法,其次為書面溝通。例如進行手術時未明確安排分工,醫護人員未曾跟隊伍成員完成核對程式,就會發生書面加口頭溝通失誤,也會導致書面記錄不準確。

在不良事件中,書面溝通錯誤主要與記錄、指引或醫療守則有關。 藥物處方出錯,就是其中一種會對患者造成傷害的書面溝通失誤。研究顯示,調查SE的臨床醫生著重於找出個別事件的具體成因,並提出建議,改正該SE中出現的錯誤行為。調查結果雖然準確,但他們只能提出有限的建議。除了要瞭解醫院的實際文化如何影響交流模式,我們也必須更加重視每宗SE的前因後果。我們明白臨床專業知識對調查SE的重要性,但我們認為SE十分複雜,除了提供溝通訓練,也需要利用社會科學家的專業調查能力,找出各宗SE之間的共通點,以補足臨床醫生的建議,從而減少SE案例。


Watson_pic在第二階段中,我們會訪問多個醫療範疇的專業人士,嘗試找出臨床醫生有哪些優勢能夠促成最有效的溝通方法,確保患者得到良好護理。第二階段建基於第一階段,集中研究促成良好護理的要素,以找出醫療過程得以順利進行的時機及原因,避免醫療風險。

 

閱讀更多︰ https://ipra2019.exordo.com/programme/presentation/726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