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沟通失误是造成医疗事故的一个主要原因。沟通问题对患者本人、其家庭及临床医生的经济和情感均会造成巨大损失。在过去的十五年间,以减少医疗事故为目标的预防措施,多侧重于改善临床医生的沟通技巧,但是情况并没有任何显著的改善。

Watson_photogrid本项目共分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我们分析了香港医院管理局发布的《风险通报》季刊及医疗风险警示事件(Sentinal Event,简称SE)周年报告中的数据。经调查,235宗SE中,有189宗(超过80%)与沟通失误有关。发生最多的沟通失误事件,是书面加口头方式的沟通方法,其次为书面沟通。例如进行手术时未明确安排分工,医护人员未曾跟队伍成员完成核对程序,就会发生书面加口头沟通失误,也会导致书面记录不准确。

在不良事件中,书面沟通错误主要与记录、指引或医疗守则有关。 药物处方出错,就是其中一种会对患者造成伤害的书面沟通失误。研究显示,调查SE的临床医生着重于找出个别事件的具体成因,并提出建议,改正该SE中出现的错误行为。调查结果虽然准确,但他们只能提出有限的建议。除了要了解医院的实际文化如何影响交流模式,我们也必须更加重视每宗SE的前因后果。我们明白临床专业知识对调查SE的重要性,但我们认为SE十分复杂,除了提供沟通训练,也需要利用社会科学家的专业调查能力,找出各宗SE之间的共通点,以补足临床医生的建议,从而减少SE案例。


Watson_pic在第二阶段中,我们会访问多个医疗范畴的专业人士,尝试找出临床医生有哪些优势能够促成最有效的沟通方法,确保患者得到良好护理。第二阶段建基于第一阶段,集中研究促成良好护理的要素,以找出医疗过程得以顺利进行的时机及原因,避免医疗风险。

 

阅读更多︰ https://ipra2019.exordo.com/programme/presentation/726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