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由香港理工大学(理大)英语教学中心的 Dureshahwar Shari Lughmani 领导的研究团队,分析了来自不同部门和课程的本科生的数据。 这些学生来自四个通识教育科目,每个科目都有一份占课程总成绩至少40% 的2,500字的英语写作作业。作业需在为期 13 周的学期内完成,期间语言教师会对两份草稿作详细的反馈。

为了促进 L2 学生在新学科领域的写作发展,并帮助他们了解作业要求,理大在写作过程的不同阶段部署了一套系统地开发的工具。这套工具代表了一系列后设认知策略,涉及规划学习任务、采取必要步骤解决问题、反思和评估结果,以及根据需要而修改方法的能力。理大通识教育科目的英语写作要求就是后设认知策略的一个例证。

Lughmani 说: 「语言教师指导学生使用特定工具,从而促进例如计划、检查、评估、和修改等的后设认知策略。这些工具包括作业导向、写作指南、提示列表、反馈报告、咨询教师、和学生反思。」

研究团队探索了学生对后设认知策略的看法,以及哪些策略更能提高学生的写作成绩。他们发现最多L2学生采用的策略是参照写作指南,而这策略也关联学生在写作上有更大的改进。团队还发现,虽然学生反思也是多被采用的策略,但它与提高写作成绩没有直接关系。使用提示清单反而是第二个最有效的策略。
CBS1A22checklist1aCBS1A22checklist2
学生分别收到的列表样本以作为作业模板的一部分。

Lughmani续说: 「写作指南是设定作业框架的最基本文件。作为一种后设认知策略,写作指南提供了由语言教师与学科教师合作开发的提示和资源列表,帮助学生理解和开展作业。学生意识到他们的写作作业需与体裁和学科老师的期望相乎。所以写作指南是最受学生欢迎的工具是毫不奇怪的。」

写作指南是在计划阶段呈现了体裁要求,而提示清单则在检查阶段呈现了相同的要求。这些明确的指示让学生清楚明白他们需要做什么,所以对提升他们的写作表现,这些后设认知策略是最有益和最重要的。

这些发现扩展了先前关于使用后设认知策略的研究,可以帮助语言教师更好地指导L2 学生在新学科领域写作。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