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從患有讀寫障礙的兒童,到患有帕金遜病或中風的成年人,大灣區約有5%的人口受溝通障礙影響。大灣區是一個多語言的社會環境,加上缺乏資源進行評估與治療,更是加劇了溝通障礙帶來的痛苦。

中文及雙語學系轄下的言語治療所,以緩解溝通障礙對生活質量的不良影響為宗旨。透過研究、培訓及持續專業進修,以及為患者提供言語治療,STU提升了大灣區及鄰近地區的言語治療服務水準。STU亦提高了公眾對溝通障礙的認識及治療方法。

自2011年起,梁文德博士與劉啟欣博士一直為言語治療師舉辦研討會及培訓班,傳授根據其研究而制定的評估及治療方案。在2013年至2019年之間,已有200多名言語治療師具有採用新評估及治療方法資格。劉博士與美國中佛羅里達大學合作,建立了創傷性腦損傷(TBI)資料庫,當中記錄了2,000多條TBI患者的音訊記錄。該資料庫已成為研究、教育、及臨床治療的重要資源工具。梁博士與劉博士亦有參與製作2019 HKAST(香港言語治療師協會)影片系列,協助提高公眾對讀寫障礙的認識。

陳詠珊博士的研究主題,是熟習粵語、英語、普通話三語的兒童如何處理兩種中文語言的關係從句。 陳博士的研究,以及梁博士在粵語能力評估、矯正及障礙識別程序方面的研究,成為了香港語言障礙評估及治療發展的重要資源。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