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从患有读写障碍的儿童,到患有帕金逊病或中风的成年人,大湾区约有5%的人口受沟通障碍影响。大湾区是一个多语言的社会环境,加上缺乏资源进行评估与治疗,更是加剧了沟通障碍带来的痛苦。

中文及双语学系辖下的言语治疗所,以缓解沟通障碍对生活质量的不良影响为宗旨。透过研究、培训及持续专业进修,以及为患者提供言语治疗,STU提升了大湾区及邻近地区的言语治疗服务水平。STU亦提高了公众对沟通障碍的认识及治疗方法。

自2011年起,梁文德博士与刘启欣博士一直为言语治疗师举办研讨会及培训班,传授根据其研究而制定的评估及治疗方案。在2013年至2019年之间,已有200多名言语治疗师具有采用新评估及治疗方法资格。刘博士与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合作,建立了创伤性脑损伤(TBI)数据库,当中记录了2,000多条TBI患者的音频记录。该数据库已成为研究、教育、及临床治疗的重要资源工具。梁博士与刘博士亦有参与制作2019 HKAST(香港言语治疗师协会)影片系列,协助提高公众对读写障碍的认识。

陈咏珊博士的研究主题,是熟习粤语、英语、普通话三语的儿童如何处理两种中文语言的关系从句。 陈博士的研究,以及梁博士在粤语能力评估、矫正及障碍识别程序方面的研究,成为了香港语言障碍评估及治疗发展的重要资源。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