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中國歷史文化研究中心專家學者講論系列: 錢鍾書哲學小説《圍城》中的存在主義諷喻

會議/研討會

  • 日期

    2023年2月9日

  • 主辦單位

    CC, CIHK

  • 時間

    16:30 - 18:00

  • 地點

    網上 (Zoom)  

摘要

摘要

夏志清先生在《現代中國小説史》中這樣寫道:《圍城》是中國近代文學中最有趣和最用心經營的小説,可能亦是最偉大的一部。在我看來,《圍城》不僅是一部諷刺文學,而更是一部哲學小説。本次講座,我將首先從中國小説中的文哲結合傳統著手,探討小説的類型特點,然後再結合中西哲學中的各種空間諷喻(spatial allegories),探討《圍城》中描述討論的存在主義哲學危機。

 

個人簡介

黃峪(Heidi Huang),法國里昂大學跨文化研究博士,跨文化研究與比較文學研究學者,在中外學術期刊與報刊上發表多篇學術論文與書評,出版數部譯著,曾任中山大學國際翻譯學院副教授,現任香港嶺南大學環球中國文化高等研究院研究發展統籌主任,英文學術期刊Prism: Theory and Modern Chinese Literature (《棱鏡:理論與現代中國文學》)執行編輯。

 

cc_cihk 20230209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