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極光」絢麗 前景無限

Luo Wei dong_Aug深圳市和訊華谷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羅偉東是非常成功的創業家,他的公司成立於2011年,以「極光」為品牌,專注信息推送業務,短短幾年,已成為中國領先的移動大數據服務平台。2018年7月26日,和訊華谷在美國上市,登陸納斯達克,股票代號為JG。這是許多創業家夢寐以求的目標,但卻總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而羅偉東只是用了短短七年的時間就達到了。

和訊華谷累積了萬億級別的數據,利用人工智能為精準營銷、金融風控、商業地理等行業提供大數據解決方案,極光至今已經為約150萬款移動應用提供服務,月度獨立活躍設備13.6億部,產品覆蓋了中國國內90%以上的移動終端。

羅偉東是香港理工大學的校友,他於2007年完成計算機哲學碩士課程後便投身職場,但創業是他一直以來的計劃,理大積極鼓勵創新創業,在這樣的氛圍感染下,羅偉東創業的決心更加堅定,所以他「打工」期間,一直在摸索創業的範疇和時機,直至2011年,他覺得時候到了。

羅偉東說:「我非常支持年青一代創業,而且現在的創業環境很好,機會也比從前多。」不過他也強調,踏出創業的第一步時,必須弄清楚內心的想法,到底是盲目跟風,人創我創,還是真心的想創業;是一時衝動,還是已下定決心,會堅持下去。


他說九成的創業者都會經歷失敗,重點是你是否能夠爬起來。創業之初,羅偉東推出了一款名為kk talk的即時通訊產品,他其實是獨具慧眼,高瞻遠觸,kk talk就是WhatsApp 和WeChat的兄弟姊妹,是現在每一個人都不可缺少的通訊工具,他初期也相當成功,五個月就累積了300多萬用戶,不過微信在幾個月後出世,並且成為騰訊新的社交王牌,但市場之大,一定還有巨頭看不到的需求。羅偉東固然失望,但沒有不安,因為他知道他一定可以伺機再起。

羅偉東鼓勵師弟妹創業之餘,也提醒他們必須做好失敗的準備。請他送一句話給師弟妹們做創業的座右銘,他說「相信的力量」。他說這句話有很好的加持力,因為市場變化很大,挑戰很多,創業者必須相信自己,才能有跨越重重障礙的能耐。

羅偉東說,他有今天的成績除了努力,也靠運氣,每一天都很困難,每一天都有新的挑戰,而且經濟週期又一定有不好的時候,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就註定失敗,只要做好準備,總有一次運氣會來到你身邊,那時候你抓緊機會就會成功。
從羅偉東的公司的名稱和品牌的名字便可窺見他的決心和信念,他把公司命名為「和訊華谷」,是代表他對四家龍頭企業:和記黃埔、騰訊、華為和谷歌的仰慕,於是各取一字,期望、也相信有一天能與他們齊名,甚或超越。他以「極光」作為公司的品牌,因為他知道有遠見很重要。極光是自然物理的現象,當太陽風粒子遇到強磁場的時候就會發生,即使在遙遠的天王星上,人類也曾經通過望遠鏡觀測到極光現象。羅偉東希望「和訊華谷」能夠走的很遠,走到地平線之外,超越遙遠的天王星。

和訊華谷現時有600名員工左右,總部設在深圳,上海、北京、成都均設有辦事處,公司的規模仍在不斷擴展中。創業難、守業更難,羅偉東經常提醒自己仍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他認為成功的創業家必須是理性的,要常作出不帶偏見、基於事實的判斷,要進行不帶情緒的溝通,要不斷提升自己以理性處事的能力。

創業者往往會被成功蒙蔽了理智,所以羅偉東說創業者一定要知道自己的短板,事實上,沒有人是什麼都會的,知道自己的不足才會成長。

創業者通常有一往無前的氣魄,卻缺少心思細密的盤算,但當業務的規模日益擴大,就必須建立適切的組織架構、溝通機制等等,業務才可以持續發展。懂得知人善任、唯才是用和下放權力也是成功的因素,羅偉東以打仗作譬如,一定要適當地下放權力給前線的將軍,並且给予100%的信任,才有打勝仗的機會。

羅偉東又提醒準備創業的師弟師妹要「慎擇」。選擇投資者,一定要選取那些和你有相同理念而且有遠見的投資者。

羅偉東的成功不單因為他堅持信念、努力和時來運到,更是因為他慎擇。2012年,極光選擇開拓推送服務產品,就成為中國這一領域的最早起跑者;其後他知道極光的主要服務對象不是市場的消費者,而是應用程式開發者,所以必須有一款產品能服務絕大部分應用程式開發者才可以在市場生存以至取得優勢,所以極光積極和開發者建立信任關係,並且滿足他們的需要。

極光為開發者提供的服務從最初的消息推送,逐步擴展至即時通訊、統計分析、社會化組件、短訊、一鍵認證、深度鏈接等模塊,以滿足開發者的不同需求,提升開發效率和用戶體驗。
創業未及十年,和訊華谷已經取得這樣驕人的成績,羅偉東自然雄心萬丈,希望更上一層樓。他的目標是成為全球領先的移動開發者服務平台,成為全球開發者最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

即使名成利就,羅偉東初心未改。他說創辦極光時的初心是要為社會解決問題,原來理大「開物成務 勵學利民」的校訓精神早已植根在他心底。2019年,極光把數據開放,反哺給開發者,讓他們解決很多垂直行業的問題。隨著未來移動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的深度結合,極光一定可以為社會帶來無限福祉。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