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 封面故事

近視在全球愈見普遍,眼科視光學院的研究人員花了近十年的時間,研發出榮獲多個國際大獎的隱形眼鏡和眼鏡鏡片,可減慢甚至阻止近視加深,為兒童提供嶄新的控制近視方案。

2020年,預計全球將有多達二十五億人患有近視,約佔總人口的三分之一。香港的情況更值得關注,約有四成學童患有近視,踏入青春期,學生患近視的情況更加普遍,升讀大學時,接近八成香港學生需要佩戴眼鏡或隱形眼鏡以矯正視力。有見及此,眼科視光學院杜嗣河教授和林小燕教授率領研究小組,從動物研究中取證以了解人類眼睛的生長情況,並設計出嶄新的「光學離焦」鏡片。

光學離焦鏡片

當眼球相對於角膜及晶狀體是過長,光線聚焦在視網膜前,並非於視網膜上,近視便會出現,導致看遙遠的影像模糊不清。研究人員針對眼睛天生的「正視化回饋」能力,研發出「光學離焦」軟性隱形(DISC)鏡片及「多區正向光學離焦」(DIMS)眼鏡片。這兩種鏡片讓佩戴者的視網膜前方出現一個模糊離焦的影像,透過眼球正視化,視網膜上會產生另一個清晰影像,從而矯正視力。這種「近視離焦」技術可透過控制眼球過度生長,而改善近視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