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人才濟濟
創造更理想世界 創造更理想世界

曾獲「富布萊特專家學者獎」的應用社會科學系陳高凌教授,娓娓道來他長久以來對社會工作的熱誠投入,以及他對中港兩地家庭暴力的立場。

甚麼吸引你來到理大?

二十二年前我在理大求學時,已發現我的導師全是出色的社會工作學者,對我在追求學問方面啟發良多。最近,我再次加入理大,發現應用社會科學系一直秉持強而獨特的理念培養學生批判的社會工作視野,理大亦提供強大動力鼓勵學者追求學術成就。作為理大家庭的一份子,我經常有機會與不同領域的同事合作。

為何你會選擇社會工作作為研究領域?

社會工作透過幫助貧困、弱勢和處境危難的人士、家庭及社群去拯救生命,並且讓他們活出有意義的人生以提高生活質素。身為社會工作者,我們亦是創造一個更美好世界的社會建築師,讓不同人士和家庭能夠自由地追求各自的人生意義。我為自己對這項專業的投入感到自豪,並將繼續竭盡所能幫助他人實現自我。

甚麼令你對防止家庭暴力感興趣?

我從事社會工作之初,主要負責支援遭遇家庭暴力的婦女和兒童,以及幫助對家人施以暴力的男性。這些經驗令我明白在階級觀念重的文化當中,要維繫和諧及平等的關係是何等困難。我們仍需繼續努力,去改變不理想的文化信念與行為、社會政策、教育、醫療工作和社會服務制度。

香港的家庭暴力問題有多普遍?主因是甚麼?

根據我進行的香港首份虐待兒童及配偶的調查顯示,超過一成的受訪香港家庭曾發生兒童或配偶身體被嚴重虐待的事件。若計算各種暴力行為,包括心理虐待、性暴力等,受影響的家庭比例更高達七成。家庭暴力的主要原因是施虐者缺乏對施虐可能引致的法律及人際關係後果的認識、受虐者欠缺足夠的保護和支援令他們沒有能力阻止問題發生,以及社會對採用非暴力方式解決衝突的教育不足。幸好,我們已對這些引致家庭暴力的原因有較好的認知,並著手發展適當的干預計劃。

你亦有研究中國流動家庭中多重受害者的問題。當中涉及哪些主要問題?

國內流動家庭加劇了受虐風險及多重受害者問題,以及一個家庭同時發生多種暴力的情況,如虐待配偶及兒童、婆媳衝突等,正影響著數以百萬計的中國家庭及兒童。我以多重受害者的問題為研究重點,這是研究家庭暴力的新方向,突破傳統側重個人暴力的研究重點。

兒童是國家的未來。如果他們能夠從打擊多重受害者的社會變革中得益,他們將是建立健康國家的未來力量。相反,他們如有負面的童年經歷,創傷的後遺症便很有可能影響他們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