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創新科研
科技 最快光纖通訊速度稱冠全球數據中心 研究團隊成員(左起):劉伯濤博士、 炳江教授及呂超教授

研究團隊成員(左起):劉伯濤博士、衛炳江教授及呂超教授

理大的科研突破使低成本和極速數據傳送得以實現,開創大數據與物聯網的新世代。

我們每當在進行網上搜尋、瀏覽社交媒體平台、觀看網上影片或上傳文件至雲端,互聯網流量都經過數據中心處理。這些全球數據中心是大數據和物聯網應用的重要支柱,但同時亦是提升傳輸速度的最大障礙。數據中心的運作欠缺低成本、高數據傳輸速率的方案,這正是科技方面的主要挑戰。

  • 光纖線

    光纖線

  • 光纖線的製造

    光纖線的製造

 

在光通訊過程中,所有文字、聲音、音樂、圖像和影片等資訊都被數位化,並以光訊號形式在光纖中傳輸。傳輸過程中,光會與光纖內的物質分子產生反射和折射的相互作用,導致光訊號失真,尤其在傳輸速率越高和傳輸距離越遠的情況下,失真情況就越嚴重,甚至令接收端無法正確識別傳送的訊息。雖然特製的光纖可將訊號失真情況減至最低,但其成本高昂且體積大,並不適合在數據中心使用。

有見及此,副校長(科研發展)兼光通訊講座教授衞炳江教授遂與電子與資訊工程學系呂超教授及鐘康平博士,以及電機工程學系劉伯濤博士,聯同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合力研發軟件方案,消除訊號失真的情況。

在光學理論中,光與單個光纖分子有著相互作用是已知的原理。然而,光纖內有數以十億隨機分布的分子,而光訊號與光纖的整體相互作用是不能預測的,因而形成隨機的訊號失真。

這項科研突破刷新了數據中心光傳輸速度的世界紀錄,兩公里傳輸速率達每秒二千四百億位元,是現時市場上傳輸速率的二十四。每單位的數據傳輸成本亦減低至現時的四分之一。這技術適合商業用途,可開拓新型娛樂模式,如全景影片、擴增實境和虛擬實境。

理大研發的光纖通訊技術能以更低成本,滿足約一萬人同時觀看4K視頻的需求,反觀現有技術只能容納四百人同時觀看。展望未來,更快的數據傳輸速度大數據及物聯網發展開拓新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