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創新科研
生命科學 電腦化觸感仿真系統 有助訓練插鼻胃管 蔡及時博士與蔣忠廉博士合作研發訓練插鼻胃管的電腦化觸感仿真系統。

蔡及時博士(右)與蔣忠廉博士

護理學院研發出全港首個訓練插鼻胃管的觸感仿真系統,為護理學生提供電腦虛擬環境,練習插管的臨床技巧。

傳統插鼻胃管訓練模型欠缺視覺、聽覺及力度回饋的功能。 

傳統插鼻胃管訓練模型欠缺視覺、聽覺及力度回饋的功能。

插鼻胃管是將塑膠管從鼻孔經咽喉插入胃部,用作餵食及引流的一個重要臨床護理程序,但過程無法以肉眼監察,若插錯位置或會引致併發症甚至死亡。傳統技巧訓練通常利用低像真度人體模型,但模型會向學員作出反應,亦不能模擬人體構造或提供真實力度觸感。

有見及此,護理學院蔡及時博士與蔣忠廉博士合作研發出訓練插鼻胃管的電腦化觸感仿真系統,以力學模型模擬插管,並提供插管時的力度反饋。該系統運用了兩種方式計算所需力度 — 「工程力學」用以運算鼻胃管與鼻胃通道之間的力度,與工程設計中計算結構力度的方法相同;「專家系統」借助專業護理人員的知識和經驗計算力度。通過這些方法,系統可以模擬插管時,鼻胃管在鼻胃通道不同位置的靜態和動態摩擦力。

該系統附設圖像界面顯示鼻胃管的實時位置,亦可提供互動的聽覺反饋(如病人打嗝或咳嗽),更可記錄完成時間及虛擬插管過程中所施行的力度,讓護理學生既能體驗真實情況,亦可具體了解自己的表現。這系統可幫助提升護理學生的技巧,並有助加強臨床護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