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創新科研
工商管理 跨國企業社會責任 價值備受低估 跨國企業社會責任 價值備受低估

理大一項研究發現,跨國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不一定獲海外持分者的讚賞。

究竟跨國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會否得到海外持分者的正面評價?理大管理及市場學系尼娜博士和姜宇威博士與倫敦商學院Donal Crilly 博士的一項最新研究認為實際情況並非這樣。

根據歸因理論,研究人員從兩方面推斷持分者評價跨國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績效,包括「外來者劣勢或非本國身份的外來企業在主國所處的劣勢,以及跨國企業社會責任的「內在吸引力」。

  • PolyU invention is equipped in the Kaituo-1B microsatellite.

    姜宇威博士

  • 尼娜博士

    尼娜博士

 

研究包括兩部分:一項實地考察,以了解二次持分者如何評價本地及外來跨國企業在社會責任上的表現,以及一項實驗就一百二十九間非政府機構的持分者在分辨本地及外來跨國企業的社會責任表現時所考慮的因素,搜集實證。研究人員亦分析了跨國企業的可持續發展報告,以分辨其企業社會責任的工作屬「行善」或是「不做惡」。

尼博士指出:「越來越多跨國企業希望透過參與及投放資源在企業社會責任活動,以建立企業形象,及提升財務表現;然而,企業在這方面投放的資源一般被本地社群低估其價值。」研究結果引證了歸因理論的預測:當企業以「行善」方式履行社會責任,外來者劣勢便會減至最小;但當企業專注於緩和其行為的負面影響,以「不做惡方式履行社會責任,外來者劣勢則會相當大。這些評估結果更會影響持分者最後決定與跨國企業合作或是交惡。

姜博士表示:「這可構成問題,因為有關跨國企業在社會表現方面的觀感會影響它是否能夠輕易從持分者中獲取資源。」他亦強調跨國企業與中介人溝通的重要性,要讓他們知道社會責任策略的成效取決於企業以外人士包括分析師、顧客及政府的接受程度。

這研究已刊載於《策略管理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