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知識轉移
高清三維成像 促進立體圖像和影片普及化 理大研發的三維成像系統,靈感來自蒼蠅的複眼生理結構。

理大研發的三維成像系統,靈感來自蒼蠅的複眼生理結構。

理大研發出一個可提升影像細緻度及促進立體圖像和影片普及化的透鏡系統,靈感來自蒼蠅的複眼生理結構。

李榮彬教授(中)及其研究團隊 

李榮彬教授(中)及其研究團隊

攝影前先對焦這個模式將成為過去。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李榮彬教授率領的研究團隊研發出高清三維成像複眼透鏡系統。這創新系統的靈感來自蒼蠅的複眼生理結構,利用超精密捲片切削技術拍攝精確的三維影像。製作成本遠低於傳統方法,僅為其萬分之一。這低成本系統令使用手提式儀器製作及複製立體圖像更大眾化,並且提高影像質素。

這技術採用了由一萬二千個小透鏡組成的微透鏡陣列,可同時攝取近方及遠方目標景物的真實三維影像,並達致「先拍照,後聚焦」的效果。系統所配備的強大軟件可分析及校對場景中各物體之間的距離和空間關係,以重建真實的三維空間。通過處理拍攝的影像,這技術解決了因光線及解像度不足等情況所引致的影像失真問題。

複眼透鏡系統不僅準確記錄三維資料,更能複製立體圖像。李教授解釋:「只需將複眼屏幕貼放在平板電腦或智能手機屏幕上,即可顯示裸眼三維影像。」他更指出在未來,製作和觀看三維立體圖像及影片並不會太昂貴。

這技術可廣泛應用於成像用途,包括高精密表面斷面圖、移動及速率量度。專門從事三維顯示器業務的萬科數碼有限公司已獲授權開發這類鏡片,除了製作三維立體圖像及影片外,未來將進一步研發及應用鏡片於醫療儀器的相機、Lytro 光場相機,以及三維掃描器。

這項發明於第四十四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榮獲金獎及俄羅斯內務國際科學技術合作協會特別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