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封面故事
病毒檢測迎來新曙光
病毒檢測迎來
新曙光

理大應用物理學系和生物醫學工程跨領域學部採用上轉換發光共振能量轉移技術,共同研發出可迅速檢測流感病毒的創新納米生物傳感器。

流感是由多種不同病毒引致的常見傳染性呼吸道疾病,亦是威脅全球公共衞生的其中一種較嚴重疾病。你或會以為普通感冒只是現代人生活的小問題,但流感大流行卻不容忽視。其實,在2015年首兩個月,香港已有超過三百人死於致命的流感大爆發,較2003年沙士一疫的總死亡人數還要高。

這些死亡數字,加上倖存者留院期間的開支和精神負擔,足以證明流感是香港必須關注的問題,急切需要研發準確且快速的診斷方法,以改善情況、挽救生命,以及控制病情。

理大由應用物理學系副主任郝建華教授與生物醫學工程跨領域學部副教授楊莫博士帶領的團隊,率先研發由上轉換發光共振能量轉移方法驅動的納米生物傳感器,以進行高靈敏度的病毒檢測。郝教授說:「傳感器操作程序簡易,令檢測流感時間由一至三天大大縮短至兩至三小時。每個樣本的檢測成本僅為港幣二十元 — 遠較傳統臨床方法為快,成本亦減少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