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創新科研
生命科學 質譜技術快速鑒別食用油及地溝油 姚鍾平博士研發出一種快速鑒別食用油和篩查地溝油的新技術。

姚鍾平博士研發出一種快速鑒別食用油和篩查地溝油的新技術。

利用「基質輔助激光解吸電離質譜」技術,只需數分鐘便可區別安全食用油及有害地溝油。

有沒有想過,在你品嚐油炸美食時可能不知不覺間攝取了有害的地溝油!地溝油肉眼看來與食用油無異,消費者因而難以分辨其是否安全。理大最近研發出一種快速可靠的鑒別地溝油方法,為應付這備受關注的食物安全問題帶來突破。

眾所周知,地溝油對健康帶來嚴重影響,可引致肝、胃的疾病,甚至增加致癌風險。近年,地溝油被廣泛使用,因而備受大眾關注。然而,傳統分析食用油的方法費時耗力。有見及此,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轄下食物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的姚鍾平博士研發出一種快速鑒別食用油和篩查地溝油的新技術。

新方法透過簡單操作程序,建立優質和重現性高的食用油譜圖。  

新方法透過簡單操作程序,建立優質和重現性高的食用油譜圖。

新方法採用「基質輔助激光解吸電離質譜」技術,通過直接樣本載入、自動化數據採集和處理等簡單操作程序,建立優質和重現性高的譜圖。

研究團隊收集了三十二種食用油(包括花生、橄欖、芥花籽及粟米油等)的譜圖,建成常用食用油初步譜圖數據庫。他們利用這數據庫,透過數學運算及比較譜圖,分析食用油的獨特質譜圖紋,五分鐘內便可鑒別食用油樣本的真偽,從而篩查出地溝油。

相關研究結果已刊載於分析化學權威雜誌Analytica Chimica Ac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