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創新科研
科技 創新技術 快速驗毒 姚鍾平博士

姚鍾平博士

理大研發出一種簡單及快速的驗毒方法,只須利用牙籤收集尿液及唾液樣本便可進行。

藥物分析在控制濫藥方面擔當著重要的角色。現行的濫用藥物分析分為兩個步驟:進行初步篩查以處理大量樣本,以及進行確認分析以確保分析結果的可靠性。然而,初步篩查禁用藥物的方法可能出現假陽性和假陰性的情況;而確認分析方法涉及繁複的樣本處理工序,耗時費力。

  • 以唾液樣本檢測濫用藥物的程序_1
  • 以唾液樣本檢測濫用藥物的程序_2
  • 以唾液樣本檢測濫用藥物的程序_3
  • 以唾液樣本檢測濫用藥物的程序_4
 

以唾液樣本檢測濫用藥物的程序

有見及此,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姚鍾平博士研發了一種名為「木籤電噴霧電離質譜技術」的濫用藥物分析技術,只需數分鐘便可從尿液或唾液樣本中準確地得知是否有濫用藥物及其分量。此外,研究團隊亦優化了各項實驗條件,以建立一套完整的實驗流程來檢測濫用藥物。

新的方法是利用木籤(如家用的本質牙籤)收集樣本,並在高電壓情況下產生噴霧電離,從而測出分析物的離子信號。這技術對尿液和唾液中所含的氯胺酮(K仔)、安非他明(冰毒)和亞甲二氧基甲基安非他明(搖頭丸),以及唾液中的可卡因靈敏度高,無需進行色譜分離,而僅需微量樣本,便可快速完成體液樣本分析。

這項嶄新技術比現行方法更為簡單、快速和可靠,大大減省驗毒成本、工序和人手,並能有效地解決假陽性和假陰性所產生不可靠或不準確結果的問題。

研究團隊正致力開發更靈敏和精準的技術,以提升這類檢測的速度和可靠性。未來,他們將專注於四氫大麻酚、海洛英等毒品的檢測。更重要的是,他們開發可攜式檢測裝置,供現場進行濫用藥物檢驗。